Andriod持續襲捲市場,iPhone 5台灣上市再順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2 年 11 月 30 日 18:01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根據最近幾份研究報告顯示,Android平台的智慧型手機持續引領風騷、襲捲市場,雖然在美國市場因iPhone 5上市的新機熱潮下,其銷售比例壓過Android,但仍舊無法改變整個市場趨勢,幾乎在各國的智慧型手機占比中,Android都以超過50%的比例遠遠超過其他平台,至於微軟Windows Phone與RIM BlackBerry也都遠遠被拋在後,甚至在BlackBerry最擅長的企業客戶也首次為iPhone與Android所超越,就算RIM準備在2013年一月推出BlackBerry 10來反攻市場恐怕也無力回天。

各方也預期在平板電腦方面Android也重演智慧型手機的模式,超越iPad,登上市占最高的平台。而原本聲勢浩大的微軟Surface平板在Surface RT不如市場預期下,與個人電腦軟體全面相容的Surface Pro就備受期待,微軟也於本週對外公布其零售價格,但899美金起跳的價格有點偏高,只有連續4小時使用時間也讓Surface Pro的後續埋下了另一個變數。

在成為行動電話最大單一市場的中國,同樣重演Android與iPhone雙強對決的情勢,但不同的是在中國開始擺脫三星與蘋果兩強並立的情形,形成了中國國產品牌群雄割據的局面,由於中國市場在開發Android平台的Google服務無使進入,使其應用環境具有強烈的特殊性,也就形成了性價比高、軟體符合當地運用的中國品牌機型的崛起。

預料中國品牌在未來幾年在中國的市占會逐漸擴大,並取代三星現有市占領先的現況,而外商品牌如蘋果、三星等,可能在高階機型保有部分市場,但中低階等大眾市場中,將全面由中國自有品牌取而代之。

至於在台灣聲傳已久但遲遲未開始販售的iPhone 5,雖早就通過台灣NCC的檢驗,但接下來卻一直未有具體動作了,在本週遠傳電信短暫開放白金會員率先預訂的活動,算是為接下來iPhone 5上市做熱身,不過在國外iPhone 5供不應求下,原本預計10月30日起跑的預購活動只能再往後延,目前最新的說法是要到12月中旬前會開放預購,看來台灣的消費者只能再等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