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20 奈米處理器近況:傳台積電產能偏低 三星試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04 日 13:34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20 奈米處理器近況:傳台積電產能偏低 三星試產


barrons.com 報導,BlueFin Research Partners 分析師 John Donovan、Steve Mullane 3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調查過蘋果(Apple Inc.)A系列處理器的晶圓代工廠房後發現,台積電 20 奈米製程技術的產量低於預期,預料到了年底月產能僅會達到 5,000 片(wpm)。

相較之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南韓「S-1」晶圓廠的28奈米製程技術本季月產能則將達 10,000 片,預料將用來支援 iPad Air。此外,三星奧斯丁廠為蘋果打造的 20 奈米製程生產線也已開始試產,預料年底月產能可達 3,500-4,500片。

BlueFin 同時將本季的iPad銷售量預估值由原本的 2,600 萬台略為下修至 2,580 萬台,但 iPhone 銷售量則上修 500 萬台至 5,850 萬台。此外,明年1-3月當季的iPad銷售量預估值則由原本的 2,100 萬台上修至 2,180 萬台,這應能抵消麥金塔電腦銷售下滑的現象。該機構將 1-3 月麥金塔電腦的銷售量預估值由原本的 400 萬台下修至 390 萬台。

為了響應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製造業回流美國的呼喚,蘋果之前就傳出找了格羅方德半導體(GlobalFoundries Inc.)在紐約州代工iPhone、iPad應用處理器(AP),而已在美國奧斯丁廠生產這些AP的三星將會從旁協助。

奧爾巴尼時報(Albany Times Union)甫於11月11日引述內部消息人士報導,GlobalFoundries準備在紐約州Malta鎮的「Fab 8」廠代工A系列處理器,而三星將會提供援助。

根據報導,GlobalFoundries正造打造總值20億美元的「科技研發中心(Technology Development Center)」,準備在量產前先和客戶在此設計晶片並研究製程,整座中心預計明(2014)年下旬竣工。三星將會派出小組前往Fab 8提供晶片的製作藍圖,協助GlobalFoundries設定製程。GlobalFoundries並未確認三星究竟會以客戶還是合作伙伴的身分使用上述科技研發中心。

IBM、GlobalFoundries及三星過去曾創立IDM聯盟「Common Platform」,旨在分享研發技術與產能。三星和GlobalFoundries早在兩年前就將旗下四座廠房的全部製程「同步化」,當中包括三星的S2廠以及GlobalFoundries的Fab 8廠,可為行動裝置代工最新晶片。

 

本內容由MoneyDJ理財網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