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全球筆電市場不確定因素多,全年預估出貨量減1-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19 日 8:17 | 分類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4 年全球筆電市場不確定因素多,全年預估出貨量減1-2%


2013 年無疑是筆電產業最低迷的一年,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光電事業處 WitsView 調查顯示,2013年全球筆記型電腦出貨量約為 167 百萬台,年衰退達 10%,除了受到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外,觸控功能所帶來的衝擊,同時考驗著軟硬體的搭配性以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預估 2014 年筆記型電腦出貨總量仍將持續衰退,但年衰退幅度可望縮小至 1-2%。


Witsview 分析師陳虹燕提出 2014 年 NB 市場值得思考的幾個重點如下:

▲2010~2016 年筆記型電腦出貨量與年成長預估

觸控筆電的實用性是一大挑戰

WitsView 統計,2013 年觸控筆電受到價格過高和軟硬體未達最適化影響,滲透率僅達 10.2%。翻蓋式(Clamshell)觸控筆電因輸入模式仍以傳統式滑鼠/觸控板和鍵盤為主,加上應用軟體缺乏搭配性的情況下,造成觸控的使用率偏低。此外,無論是單系統或雙系統(Android/Windows)的 2-in-1 設計雖然為觸控找到較佳的呈現方式,但除了整機變得更加厚重外,軟體缺乏實用性還是最為關鍵的問題。因此明年消費者仍舊在「一台 2-in-1 筆電」還是「一台傳統筆電加一台平板電腦」的預算分配間游移。

 

Microsoft  Intel 的態度是觸控筆電售價的關鍵

今年有 Microsoft 祭出的SST(Small Screen Touch)補貼方案,讓 10.1 吋和 11.6 吋觸控筆電有機會降低售價。華碩在年底推出的 10.1 吋 Transformer book不但符合 SST 的補貼範圍,並使用 Intel Bay Trail-T 系列 CPU,使得價格訂在令人驚艷的 349 美元。明年 Microsoft 與 Intel 是否有意擴大觸控筆電的補貼政策或降低產品售價,成為平均售價(ASP)能否快速降低的關鍵。

 

規格三大趨勢,高解析度、輕薄化、省電

FHD 解析度明年將加快取代 HD,薄化的面板、輕量化的機殼材質和方型與薄化圓柱型電池的設計都讓筆電更便於攜帶。此外,從 Apple 新一代 MacBook air 13 電池續航力達1 2 小時,就能窺見明年將會見到更多品牌在電池續航力上做努力。而這些回歸到筆電基本面的規格演進,雖不像觸控那樣被大肆渲染,卻仍是明年 NB 逐步前進的方向。

 

2014 Acer 面臨內憂外患

Acer 曾是筆記型電腦市場的第二大品牌,卻在今年同時面臨讓出全球筆電品牌出貨量第三名寶座以及組織重大改組等問題。WitsView 統計,Acer 今年出貨量約在 17-18 百萬台,年衰退幅度在 27-30% 之間。陳虹燕認為,與其他 NB 品牌相比,Acer 在產品線上較為單一,手機與平板的市場還未擴大,導致NB市場衰退時沒有其他替代產品可讓品牌走出困境,即便Acer的組織重整有其正面意義,但若無法快速調整好體質,其他品牌正在後頭虎視眈眈,尤其是和 Acer 有重疊市場的 Lenovo 以及同樣為華人品牌的 Asus。因此,2014 年將是 Acer 最為關鍵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