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 SSD 與 TLC SSD 將成為 2014 年 SSD 市場重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23 日 9:46 | 分類 晶片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Ie SSD 與 TLC SSD 將成為 2014 年 SSD 市場重點


在 2014 時,SSD 市場將會兩個規格產品會成未來重點,首先是在蘋果帶動下,新一代的 PCIe 匯流排的 SSD 可望取代市場中原有的 SATA lll SSD 成為高階機種的主流。而三星所生產的 TLC SSD 在性價比有著不錯的表現,迫使其他廠商跟進紛紛跟進,這也讓 SATA lll TLC SSD 有機會在 2014 年成為中低階機型所採用 SSD。

根據 DRAMeXchange 調查,他們認為 2014 年 SSD 市場中, PCIe G2(即PCIe Generation 2.0)將取代 SATA lll 成為高階 SSD 市場主流;SATA lll 介面的最大傳輸速度為600MB/s,而 PCIe G2x2(即2組傳輸通道)下的最高速為 1000MB/s,若是在 4 組傳輸通道下,則可到達 2000MB/s 的水準。PCIe G2所以會取代SATA lll成為高階SSD市場主流(例如商用、電競PC/NB)。

 

Apple 帶動  PCIe G2 規格

其原因首先有蘋果的需求帶動,從 2013 年年中Apple推出的新一代 Macbook Air 已經搭載了 PCIe G2x2 SSD,至於 2014 年新一代 Macbook Air 預期升級至PCIe G2x4 SSD的可能性高。在Apple快速將 PCIe G2 SSD 導入自家 PC/NB 產品下,其他 PC 品牌競爭者勢必得跟進才行。

其次,Microsoft 的 Windows 8.1 作業系統和Intel下一代的 CPU 晶片-Broadwell,在 2014 年也會開始內建支援 PCIe G2 SSD 的驅動程式,這樣一來除了說明 Wintel 陣營是看好 PCIe G2 SSD 的潛力外,也同時降低了大多數 SSD 控制晶片廠商進入 PCIe G2 介面的門檻。

從預測的發展藍圖可以看到,在未來隨著 PCIe G2 與 SATA lll SSD 的價差逐漸拉近下,PCIe G2 有機會在 2015 年成為 PC SSD 市場的主流規格。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場仍在評估 2014 年 PCIe G2 SSD 的主流規格(除了蘋果以外),應該是 PCIe G2x2 還是 PCIe G2x4。DRAMeXchange 認為後者勝出的可能性偏高,背後的考量因素在於 PC OEM SSD 的龍頭供應商們,在2014年將主推 PCIe G2x4 規格的產品。縱使目前訊息指出,Wintel 陣營在 2014 年只會內建支援PCIe G2x2 SSD的驅動程式,但是這些領導廠商因為都具備自行撰寫相關驅動程式的能力,所以是不會受到影響的。

 

SATA lll TLC SSD 將崛起於中低階市場

SATA lll TLC SSD 方面,在Samsung 推出 C/P 值受市場肯定的 TLC SSD 產品後,大多數 SSD 供應商為了能與 Samsung 抗衡,已陸續計畫在 2014 年推出 SATA lll TLC SSD 相關產品。雖然 Samsung TLC SSD 產品品質受市場肯定,但是在PC OEM客戶對於 TLC SSD 的產品壽命與資料保存品質仍有所擔憂下,相信只會先用在自家低階產品上。

另外,TLC SSD 在價格上可以跟 Hybrid HDD(即SSHD)與SSD Cache解決方案(即Dual Drive解決方案)競爭,而且在效能上是較前面兩者來得好的,因此預期 SSD Cache 解決方案,在 2014 年除了會受到 Hybrid HDD 的挑戰外,SATA lll TLC SSD 也會在同一市場區隔進行競爭,形成三方對決的情況。

目前 PC OEM SSD 產品的主要供應商,包括Samsung、Sandisk、Intel、Toshiba、Liteon、Micron和 SK Hynix,市占率合計高達 90% 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各家對於 SSD 控制晶片的生產策略則有所不同。

以目前 SATA lll SSD 產品為例,Samsung 都是 In-house 晶片,而 Intel、Toshiba、Sandisk、SK Hynix 則採外包加 In-house 的策略,至於 Micron 與 Liteon 則是完全採用外包的方式。選擇外包策略的廠商,大多是採用 LSI、Marvel、Jmicron、Phison 與 SMI 的解決方案為主,其中 LSI 與 Marvell 的市占率高達 85% 以上。

預期TLC SSD 與P CIe G2 SSD 市場崛起,將有助於刺激上述 PC OEM SSD 供應商提高其控制晶片委外的比例,以加速產品的開發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