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大中華區跨境電子商務表現強勁 「MIT」打響全球知名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3 年 12 月 26 日 18:37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Bay:大中華區跨境電子商務表現強勁  「MIT」打響全球知名度


全球商務與支付行業的領導者eBay集團今天發佈《大中華區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產業地圖》,揭曉大中華區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中心及區域產業特色。台灣憑藉悠久的貿易傳統、獨特的經營模式、成熟完整的產業鏈與充足的貿易人才,在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的交易量中位居大中華區第六,大中華區前八名依序是廣東、香港、上海、浙江、北京、台灣、江蘇與福建。

「我們發現,產業鏈的日益成熟促使大中華區湧現了各具特色的跨境零售出口中心。」eBay全球副總裁暨大中華區首席執行長林奕彰表示:「隨著傳統外銷逐步轉移至網路上,台灣賣家也將過往的優勢成功移轉至線上交易平台,並在激烈的跨境零售出口產業佔有一席之位。」

ebay-taiwan-to-other-country

在臺灣賣家零售出口市場中,美國、澳洲、英國等傳統市場依然佔據主要地位。在15大零售出口市場中,增長最快的是阿根廷、巴西和俄羅斯,其中阿根廷的年度成長率更高達162.1%1。近期積極開發俄羅斯、以色列等新興市場的e-Bagel公司創始人Jackie表示:「成功的企業家或許不缺敏銳的前瞻性,但所有的判斷最後都需資料作為依據。如果沒有eBay的巨量資料分析,我自己很難意識到俄羅斯和以色列的市場會有這麼大的購買潛力。」兩年前的成功布局,讓Jackie的eBay店鋪在新興市場中的銷售額有著顯著的上升。

台灣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產業的特色包括:

  • 「臺灣製造」打響全球知名度:得益於台灣本土雄厚的工業基礎、完整的產業鏈及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台灣品牌,如宏碁(Acer)、華碩(ASUS)和宏達電(HTC)等,82%台灣受訪賣家將建立可靠的品牌視為推動業務發展的關鍵因素2,遠超過大中華區71%的平均水準,也正因為如此,台灣賣家在保護智慧財產權上更不遺餘力,讓「臺灣製造」在全球打響知名度。
  • 專精產品 優質服務:與大陸和香港亟欲拓展產品類別的賣家不同,台灣賣家更傾向將時間與精力投入自身所經營的品類研究中,以「提高營運效率」為提升業績的重要途徑,專攻高單價、高品質的「精品」,並堅持「以客為尊」的服務品質,從「賣家」身份之外還能提供消費者「專家」式服務,為自己在eBay平台上贏得了良好的客戶評價與信用記錄。
  • 開拓多元市場:在此次接受eBay與Ipsos聯合調查的台灣賣家中,52%的受訪賣家傾向通過開拓更多市場的方式在未來12個月獲得業績增長,遠超過大中華區41%的平均水準,其中更有39%的受訪賣家選擇巴西、俄羅斯等新興市場2作為未來拓展目標。新興市場語言文化和商業環境與其他市場的差異,讓台灣賣家更加依賴成熟的線上交易平台和安全的支付方式。
  • 傳統外銷出口優勢成功轉移至線上:台灣賣家有著悠久的貿易傳統,因而更為積極地鞏固在傳統外貿出口時代積累的管道、客源和對消費市場的深刻理解等優勢,並成功將之轉移至線上交易平臺。
    在激烈的零售出口產業中,人情味重、鄉土情濃的台灣賣家以互信的人際關係、便捷的物流服務和富有個性的商品內容,將「MIT」產品銷售至世界各地。

註1:截至2013年6月30日前12個月的銷售資料

註2:調查由eBay公司聯合Ipsos對大中華區跨境零售電商進行網上調查。從2013年9月-10月共收到了841份eBay大中華區賣家的有效回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