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三星專利交叉授權,意在聯手對抗蘋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1 月 27 日 9:52 | 分類 Google , Samsung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三星專利交叉授權,意在聯手對抗蘋果?


Google 和三星(Samsung)26 日簽訂專利交叉授權協議,將涵蓋現有專利和未來 10 年專利。雙方表示兩大公司攜手合作、可避免訴訟,暗批蘋果(Apple)為了侵權案和三星纏訟不休。

CNET 和 ZDNet 報導,雙方並未公佈協議細節,僅表示可互利互惠。三星智慧財產權中心主管 Seungho Ahn 表示,三星和 Google 向業界展現,和不必要的專利訴訟相比,合作能獲得更多。雙方並計畫在研發和未來產品上進一步合作。全球專利資料庫領導廠商 IFI CLAIMS Patent Service 數據顯示,2013 年三星持有專利數目在美國排行第二,Google 排名第 11。

ZDNet 認為,三星和谷歌的情況是特例而非常態,這兩家公司有共生關系,情況有如以往的微軟(Microsoft)和英特爾(Intel),而且他們有著共同對頭–蘋果,才讓雙方合作利多於弊。

三星和 Google 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對手,雙方關係其實早有齟齬,不如表面一般水乳交融。t3.com去年9月中報導,三星共同執行長(CEO)兼消費電子部門總裁尹富根(Yoon Boo-keun)日前在接受德國媒體《Die Welt》專訪時指出,三星將創造出一個生態系、讓旗下所有產品都能夠連結在一起。他說,三星部份智慧型手機將採用 TIZEN 作業系統(OS),包括電視機、家電產品也都會內建 TIZEN。

去年 3 月三星在發表旗艦智慧型手機「Galaxy S4」的時候、完全沒有提到「Android」這個字眼,讓外界猜測全球智慧型手機機龍頭是不是準備降低對 Google 的依賴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