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Sony:VAIO PC 部門賣 JIP,TV 事業拆為子公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06 日 16:15 | 分類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確定!Sony:VAIO PC 部門賣 JIP,TV 事業拆為子公司


Sony Corp. 要賣個人電腦 (PC) 部門的傳聞近來甚囂塵上,該公司今 (6) 日終於確認,連年虧損的 PC 部門與 VAIO 品牌將賣給投資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Inc. (JIP)」,而電視部門則將分拆為獨立運作的全資子公司,另外還要在 2014 會計年度(截至 2015 年 3 月 31 日為止)裁減 5,000 人。

Sony 6 日發佈英文新聞稿宣佈,在 TV、PC 部門恐怕難以在 2013 會計年度(截至 2014 年 3 月 31 日為止)轉虧為盈的情況下,該公司決定對這兩個部門進行大改革,未來會把營運焦點放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產品上。Thomson Reuters 報導,Sony 日前表示外界關於聯想 (Lenovo) 將收購 Vaio PC 部門的說法並非事實。

根據新聞稿,Sony 與 JIP 6 日簽訂了合作備忘錄 (MOU),JIP 將買下 Sony 的 PC 部門、另外成立一家新公司,預計雙方在 2014 年 3 月底前就能敲定最終協議。在將 PC 部門轉移給 JIP 之後,Sony 將不再籌備、設計並研發 PC 產品,製造與銷售業務也會在 2014 年春季產品於全球發表後全面終止。不過,Sony 承諾,就算退出了 PC 市場,該公司的客戶仍可繼續享有售後服務。

Sony 並預計,原 PC 部門將會有 250-300 名員工獲得 JIP 成立的新公司聘用。

在 TV 事業方面,雖然 Sony 認為整個部門在新興市場趨緩、貨幣貶值的衝擊下仍無法在 2013 會計年度轉虧為盈,但過去兩年的改革卻讓整個部門有了轉機,尤其是在 4K 高階機種的領域(Sony 至 2013 年 12 月為止在日本取得 75% 的 4K 電視市佔率、美國的營收市佔率也搶得第一)。

基於上述原因,Sony 決定轉換產品組合、在 2014 會計年度努力增加高階機種的銷售比重,不但要強化在 4K 領域的領導地位,也打算提升 2K 機種的色彩與影像科技。針對新興市場,Sony 則計畫擴大市佔率並推出針對地方需求設計的機種。

另外,Sony 也決定將 TV 部門分拆獨立出來,另外創立一家全資子公司,這項轉換過程預定 2014 年 7 月就能完成。

在一連串的改革計畫下,Sony 預估至 2014 會計年度結束為止,總人力將減少 5,000 人(日本要裁 1,500 人、海外則裁 3,50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