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福特再創輝煌 big data 分析功不可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11 日 10:19 | 分類 即時新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年老店」福特再創輝煌 big data 分析功不可沒


對美國福特汽車執行長 Alan Mulally 而言,以資料分析訂定策略一直是他所信仰的教條。也因此,「Big Data」對福特來說具有許多不同的重大意義,這當中包括汽車本身的資料、公司運作策略創造的數據,甚至也包括由顧客觀感集合而成的資訊。福特資料科學部主管 Michael Cavaretta 透過「Structure Show」網路廣播,暢談已經成立 100 多年的福特,如何運用海量資料分析來創新求變。

Gigaom 8 日報導,Cavaretta 在 Structure Show 節目上表示,資料可以用來為汽車設計提供靈感,福特數週前在北美國際車展推出的全鋁製新款「F-150」輕量貨車,就是分析過各種資料後得到的結果。另外,福特還透過社群網路的訊息進行 data mining,來了解為何美國顧客對「輕觸後閃三次」的方向燈設計不若歐洲顧客那麼喜愛。

Cavaretta 還說,由於透過資料分析做決策已成為公司信仰的教條,因此福特把儲存、處理、分析海量資料的開放技術架構「Hadoop」視為創新求變的原動力,而非只是一種較為便宜的資料儲存方式。

在尋找人才方面,Cavaretta 則表示,若想找目前非常罕見的資料科學專才,那勢必得花上大筆人事費用。不過,現在只要建立一個網羅各元素人才的專業團隊,並運用內部原本就有的資源,就能達到相同的效果,且成本還會低上許多。

根據科技市調機構 IDC 在去 (2013) 年 12 月 3 日對 2014 年科技產業提出十大趨勢預測,2014 年海量資料技術與服務的支出料將成長 30% 至超過 140 億美元,海量資料分析技術將持續供不應求。IDC 認為,能夠運用大量資料與即時資訊傳輸的「資料最佳化雲端平台 (data-optimized cloud platforms)」會是開發競賽的重點所在。此外,由於企業(以及開發商)急需能夠幫助他們了解顧客、產品以及市場的應用程式,因此具有附加價值的數位內容將大受歡迎,而相關業者也將如雨後春筍般創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