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行傳正主導制定互聯網金融監管規定,堅守三底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12 日 12: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即時新聞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人行傳正主導制定互聯網金融監管規定,堅守三底線


華爾街日報據知情人士透露,大陸人行正主導制定監管規定,防範快速發展的互聯網金融行業日漸增加的風險。一位人行官員表示,現在的目標並非打壓,而是要培養其健康發展。

人行調查統計司副司長徐諾金表示,金融的本質就是風險的管理,互聯網並沒有改變這個本質,互聯網金融要堅守三條底線不能碰,第一,亂集資的紅線;第二,吸收公眾存款的紅線;第三,詐騙的紅線。

知情人士透露,人行正與銀行業、證券業及保險業監管機構聯手,試圖落實相關監管措施,防止消費者信息被盜用或誤用,確保互聯網投資產品的風險得到充分披露,並禁止非法融資活動。

去年底發布的大陸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強影子銀行監管有關問題通知》(簡稱「107 號文」)的表述,監管層首次將互聯網金融納入影子銀行範疇,並且明確了人行的監管主體地位。「107 號文」指出,「對尚未明確監管主體,加緊進行研究。其中,第三方理財和非金融機構資產證券化、網路金融活動等,由人行會同有管部委共同研究制定辦法。

1 月中旬有監管層人士表示,大陸相關監管部委正在制定相應的「負面清單」,規範互聯網金融的競爭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