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瀏覽器製造者 Mozilla 談什麼是「開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19 日 10:16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irefox 瀏覽器製造者 Mozilla 談什麼是「開放」


編按本篇從 MozTW, Mozilla 台灣社群經營的「Mozilla Links 正體中文版」部落格選文。除了開發 Firefox 瀏覽器以外,Mozilla 長期關注網路開發議題,本篇文章正好談到什麼是 open 開放,對我們的重要性是什麼?開放的好處有什麼?

Firefox 的創造者 Mozilla 擁護並保護著開放網路。但是「開放網路」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呢?在此我們訪問 Mozilla 的執行董事 Mark Surman,請他為我們解答。

問:到底「開放(OPEN)」究竟是什麼意思?

Mark-Surman-headshot-160x160

答:Firefox 是開放範疇裡,一個絕佳的例子:大約有 40% 的 Firefox 程式碼由 4 萬位志工所撰寫,而全球則有超過 4.5 億人受益於此。

開放代表著大家都能輕易的接觸、在陽光下做事。開放代表擁有選擇。開放讓人們除了使用之外、還能夠行動、並且學習該如何運作。開放代表你不再只是個旁觀者,我們也邀請你加入我們,成為維護這想法的一份子。

開放代表不再由少數的管控者建構、不再把使用者蒙在黑暗中、也不代表要在背後秘密監控。

問:為什麼我要在乎開放網路?

答:網路不只是科技,而是個具有群眾善之力量的公共資源,它就像是個屬於我們全體的第八大世界奇蹟。但它卻面對著政府和企業的威脅,他們正在嘗試掌控網路,認為隱私權、安全性及使用者的選擇並不重要。Mozilla 的任務就是讓這個網路維持生命力,讓每個人能輕易取用。我們知道網路開放值得我們為之而戰。

問:我為什麼應該支持「開放」?「開放」如何保護網路?

答:Mozilla 是一個非營利組織。這是一個運動,不是在做生意。

我們想要保護網路,為每個人創造價值。在開放的環境下工作,可以創造某些最棒的網路創新-當然這早以是現在進行式。我們是個由技術人員、發想者以及創作者組成的全球化社群,合力構築屬於每個人的網路。以開放的形式運作,便是我們成就這個目的的做法。

謝謝 Mark 告訴我們這麼多關於開放網路的重要意義。

如果你是 Firefox 的使用者,其實你已經在支持開放網路了!快一起來跟他人分享 Firefox,或者在你的社交網絡上分享本文吧。

你想要做的更多?來與 Mozilla 一同戰鬥吧!你可以在此登錄接收 Mozilla 的最新訊息郵件,當然你也可以成為我們志工的一份子,以實際出力支持開放網路。

原文 / What Does Mozilla Firefox Mean When We Say “Open”?
中文版 / Mozilla 是在「開放」個什麼?
φ 佚名 翻譯 – 極地狐、Irvin 編輯
授權 / 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