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企業洞察先機!社群資料商 DataSift 推時事分析服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20 日 18:05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企業洞察先機!社群資料商 DataSift 推時事分析服務


藉由 Big Data 分析針對社群媒體上的數萬條訊息進行情感語義分析,能夠實際測量人們對某個特定事件的行為與情緒,也能讓企業事先洞悉潛在商機與威脅。

為了協助企業從社群網路中提前洞察先機,社群媒體資料分析商 DataSift Inc. 18 日在自家部落格上宣布,該公司決定與新聞資料提供商 LexisNexis 合作,為客戶提供擁有完整授權的文章資料,以及由 DataSift 社交資料平台提供的推特 (Twitter Inc.) 等社群網路相關資訊。

企業可藉此探知社會大眾對某項議題的看法,理解從傳統新聞管道中無法獲取的市場見地,這些對組織決策以及營運程序勢必會有重大影響。舉例來說,法令的變更可能會對某個地區的開發、生產作業產生影響,而企業只要安裝簡單的平台,就可從 LexisNexis 的新聞資料立即取得消息,也能立即知道當地人對新法令的反應,並對此做出決策。

DataSift 才剛在 2013 年 12 月 3 日宣佈向 Insight Venture Partners 帶領的創投團隊募集了 4,200 萬美元的資金。彭博社報導,DataSift 執行長 Rob Bailey 當時表示,在 Twitter 揭露了資料授權事業的規模後,總計有超過 20 家創投基金向 DataSift 探詢投資事宜。Twitter 自從去年 11 月初首次公開發行 (IPO) 後,股價至去年底最多一度大漲 70%。Twitter 2012 年透過資料探勘 (data-mining) 事業創造了 4,750 萬美元的獲利。

DataSift 付費向 Twitter 取得 2.3 億用戶的社群資料,另外也蒐集來自 Facebook、Yahoo Inc.旗下Tumblr 以及 Google 旗下 YouTube 等社群網站的資訊。消息人士指出,DataSift 預估 2014 年的營收有望超過 2500 萬美元。

蘋果曾在去年 12 月併購了 Twitter 資料分析服務提供商 Topsy Labs Inc.,未來可能透過民眾提供的社群資料監控消費動向。華爾街日報12月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蘋果已斥資超過2億美元買下 Topsy Labs。彭博社隨後指出,蘋果發言人 Kristin Huguet 確認了這項消息,但不願透露蘋果將來會如何運用 Topsy Labs 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