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 WP 將免費?!ODM 廠視需求而評估投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04 日 13:05 | 分類 Windows 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 WP 將免費?!ODM 廠視需求而評估投入


國內採用微軟 (Microsoft) 的 WP 平台的 ODM 代工廠僅剩下仁寶旗下智慧終端部門華寶通訊。而華冠目前以 Android 系統平台為主,若微軟推出無須授權費的 WP8 平台,華冠會重新評估是否切入微軟平台,決定因素在於手機客戶是否有需求,以及微軟收費機制的擬定。

微軟還尚未如外傳的宣布其 Windows Phone 平台採取開放、免費的模式。不過,國內手機代工廠已經密切注意相關發展,將重新評估採用的可能。

華冠就初步認為,除了 iOS 之外,目前採用 Linux 架構的手機作業系統大都進入了免費、或是間接授權費的階段,這是降低製造成本要素。如果微軟基本上採取免費的態度,華冠會慎重考慮是否重新投入 WP 平台。

不過,華冠也強調,重點還是在於手機客戶的需求,只有要客戶提出代工 WP 平台的機種的要求,華冠才會考慮投入。

而手機品牌業者表示,數年前微軟就開始向 Android 陣營索取授權金、已間接墊高了 Android 陣營手機廠的製造成本。

品牌廠表示,如果 WP 平台採用完全免費的模式,例如也剔除了工程師上的顧問性質的費用等,就會相對有競爭力;若是平台免費、而保有一定顧問費與服務費,則要精算跟 Android 的開發成本,看誰高而定。

據悉,日系通訊廠商之前也曾積極評估要重回 WP 平台。只是近期微軟已傳出在 WP 平台的收費機制上有所改變,所以,日系廠將研發微軟手機的規劃暫緩,等到微軟新的平台方案確定出爐後,再進一步評估。

精實新聞 2014-03-04 12:54:4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