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鋼鐵人 龐克教母拉攏鄉民、群眾集資發展綠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27 日 14:07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現代鋼鐵人 龐克教母拉攏鄉民、群眾集資發展綠能


網路鄉民力量大,有現代鋼鐵人之稱的特斯拉汽車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和龐克教母薇薇安魏斯伍德 (Vivienne Westwood) 都不敢輕忽。這兩位科技業和時尚業的風雲人物,近來不約而同尋求網民力量,要靠群眾集資推動清淨能源發展。

彭博社 26 日報導,馬斯克兼任美國太陽能板公司 SolarCity 董事長,SolarCity 計畫今年開始用網路爭取一般民眾投資太陽能計畫。魏斯伍德則支持網路集資平台 Trillion Fund,募款投資英國風力和太陽能發電廠。魏斯伍德強調,清淨能源投資不能交給當局,政府大砍債務、只關心如何贏得下次大選;清淨能源也不能交給投資銀行,這些人光看短期獲利。

Crowd Capital Advisors LLC 估計,2014 年各類群眾集資網站將可募得 80 億美元,高於 2013 年的 51 億美元和 2012 的 27 億美元。英國群眾集資協會 (U.K. Crowd Funding Association) 發言人 Kieran Garvey 表示,英國去年集資募得的 5,120 萬英鎊中,清淨能源和環境項目佔了將近 7%。

群眾募款平台由藝術創作、設計發明,擴大到清淨能源,進化成有固定收益的投資商品。Trillion 和 Abundance Generation 都是清淨能源募款平台。Abundance 剛於 2 月創下該公司的最快募款紀錄,風力發電項目在 4 天內籌到 21.4 萬英鎊,預估 20 年的報酬率為 8.4-9.3%。Abundance 表示,目前太陽能項目收益為 6.5-7.5%,風力項目為 8.5-9%。

精實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