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化身筆電?小摩:A8 運算效能將趕過英特爾處理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09 日 13:00 | 分類 iPad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ad 化身筆電?小摩:A8 運算效能將趕過英特爾處理器


蘋果 (Apple Inc.) iPad 的運算能力未來將能執行筆電功能?根據 J.P. 摩根(通稱小摩)的估算,即將在今 (2014) 年問世的次世代 A 系列處理器「A8」的運算效能,很可能會趕過麥金塔筆記型電腦「MacBook Airs」中採用的英特爾 (Intel Corp.) Core i5 處理器。

barron`s.com 報導,J.P. 摩根分析師 Rod Hall 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前幾代的 A 系列處理器中,蘋果在導入更為精細的奈米製程技術時,主要專注在縮小晶粒尺寸 (die size) 方面;這雖能延長電池壽命、縮小裝置體積,但在運算效能的提升上卻受到限制。針對 A7,蘋果決定改變策略,不但略為增加晶粒尺寸,還把製程技術從 32 奈米縮小至 28 奈米。

Hall 認為,這代表 A 系列處理器的運算效能將在今年大幅提升,倘若該證券計算正確,那麼蘋果應該會讓筆記型電腦開始採用A8、甚至是令平板電腦有能力完成筆記型電腦的工作。

華爾街日報、barron`s.com 報導,Hall 在 2 月 12 日就曾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蘋果正在開發橫跨行動裝置、個人電腦兩種領域的產品,他將這種現象稱為「iAnywhere」。Hall 表示,蘋果對自家產品執行「自我吞噬 (self-cannibalization)」策略時從沒手軟過。

Hall 當時指出,根據來自供應鏈的訊息,一款搭配鍵盤的 12.9 吋 iPad 是「iAnywhere」行動的主要核心,只要搭配更為強大的處理器以及更大的螢幕、儲存容量和乙太網路埠,iPhone、iPad 完全可以媲美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電腦。

不過,Hall 認為,iOS(用於 iPhone、iPad 等行動裝置)、OSX(用於麥金塔電腦)這兩種作業系統雖將具有共通點,但卻不一定會融合,蘋果應該會讓兩種系統和平共存。舉例來說,平板電腦若未連接至鍵盤,就可用 iOS 為主系統,倘若連接至鍵盤與滑鼠,那麼改換 OSX 系統就能運作 PC 特有的功能。

精實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