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信業 4G 將採分級付費,可能改有條件吃到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15 日 17:44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信業 4G 將採分級付費,可能改有條件吃到飽


國內電信四雄預計都將在 Q3 推出 4G 服務,而隨著開台時間越來越近,4G 資費方案也越來越明朗,目前業者雖都尚未透露細節,不過大致都將採分級付費原則,而在3G時代的吃到飽也預計將在 4G 時代落幕,取而代之的則有可能是有條件的吃到飽,也就是一旦用戶用量達某一個水準,即大幅降速,希望透過此方式改善 3G 吃到飽的弊病。

中華電董事長蔡力行先前喊出目標 7 月 4G 開台,緊接著台灣大總經理鄭俊卿、遠傳總經理李彬也都強調開台時間不會相差太遠,而亞太電總經理遲煥國也喊出 Q3 開台的目標,隨著 4G 開台時間持續逼近,各家業者也加緊腳步進行 4G 建設。

另外,最受市場矚目的 4G 資費方案也逐漸明朗化,先前中華電總經理石木標就強調,「分級使用、公平收費」的精神會在 4G 資費方案上更為落實,而李彬也表示,遠傳 4G 規劃將採分級付費。

至於 3G 時代的產物–吃到飽在 4G 時代是否持續存在?石木標先前即表示,觀看國外推行 4G 的經驗,實際上並無國家或地區施行毫無限制的吃到飽方案,而若以較為鄰近的日、韓與香港來看,則是採用有條件的吃到飽,也就是一旦用戶用量達某一個水準,即大幅降速,暗示 3G 無條件吃到飽恐難在 4G 持續存在。

而亞太電則說得更清楚,遲煥國指出,未來 4G 資費將朝向「限量就不限速」、「限速就不限量」,也就是分級付費與有條件吃到飽並行。

李彬表示,目前也在考慮是否推出有條件吃到飽,不過因台灣之前並未有這樣的服務,李彬擔憂,若消費者觀念未改,有條件吃到飽恐會招致相當多的客訴,且相當多的細節都需要評估,像是多少用量後要開始降速?而客戶遭降速後,若要恢復原先速率,可接受的加價範圍又是多少?

不過鄭俊卿則樂觀認為,只要業者把遊戲規則訂清楚,事先跟消費者溝通好,相信有條件的吃到飽並不難推行。

鄭俊卿強調,目前 3G 吃到飽時代有 80% 的頻寬其實是被 10% 的人用掉,對於其他 90% 的人來說是吃虧的,以此看來,4G 資費採分級付費與有條件吃到飽反而對多數使用者有利,而且若消費者能清楚掌握本身用量,4G 時代所需付的電信費用不一定會比 3G 多。

精實新聞 記者 鄭盈芷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