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圖輯隊》迷幻紅月亮特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18 日 18:20 | 分類 天文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球圖輯隊》迷幻紅月亮特輯


2014 年 4 月 15 日這天,全球都在關注一項天文盛事:紅月亮,台灣的媒體與網路上甚至還用「血月亮」的稱呼來點出這次月食活動的特色。

不論你這天在地球上的哪一處,一起來看看世界各地曾現身過的美麗月全食以及各種奇幻天文景象吧。

moon1▲ 4月15日這天現身在墨西哥夜空的紅色月亮(圖片來源:路透社)

2014 天文活動上下半年都精彩

根據 BBC 報導,美洲的天文迷都準備好要迎接當地週二(15)傍晚開始的美麗天文景象,月全食,這也是 2014 年兩場月全食中的第一場,今年另一場月食活動將會發生下半年的 10 月 8 日。

對台灣的天文迷來說,15號出現的月食現象是較沒有機會見到的,能完整觀賞到的地區多是在北美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但等到下半年 10 月 8 日的月食現象時,台灣民眾就有機會一睹為快。

當然,今年也有精彩的日全食可以觀賞,今年首次的日環食現象預計會在 4 月 29 日發生,而下半年 10 月 23 日時,還能觀賞到部分日食的天文現象,2014 年堪稱是天文迷的重要活動年。

moon2▲ 15 號這天,巴西當地的月全食現象和雕像形成有趣的景象(圖片來源:路透社)

moon3▲ 2014 年上半年的月食現象只有在北美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較有機會見到,今年的月全食大約歷程 1 個月小時(圖片來源:路透社)

moon4
▲ 攝影師將月亮與建築頂端的十字架一同拍下(圖片來源:路透社)

moon5
▲ 回顧過去的天文現象,在 2010 年時,北海道的紅色月亮奇景(圖片來源:路透社)

moon6
▲ 2011 年時,玫瑰花影和遠方的月食形成美景(圖片來源:路透社)

moon7
▲ 2001 年時德國慕尼黑上空的月食(圖片來源:路透社)

誰把月亮染色?

至於為什麼會有「紅色」月亮的發生,在中央氣象局兒童網中就有介紹到:「月全食發生時,實際上還是可以見到呈現暗紅色的月亮,這是由於太陽光穿過地球大氣層時,陽光中大部份的藍色光被地球大氣散射掉,而偏紅色系的光線受大氣層的折射,會偏折到地球背光的陰影區中。在陰影區中的月球反射了這種偏紅的光線,使我們看到的月亮呈現昏暗的偏紅色月面。」(編註:對日月食現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中央氣象局的頁面逛逛)

moon8
▲ 約旦阿曼地區在 2011 年時欣賞到的月食現象(圖片來源:路透社)

moon9
▲ 2011 年時,南半球的巴西有民眾帶著孩子一起欣賞月全食美景(圖片來源:路透社)

moon10
▲ 2004 年時現身在美國華府的月食,攝影師巧妙地把月食現象並排在一起讓人有機會一次看到天文景緻的變化(圖片來源:路透社)

moon11
▲ 2010 年 12 月時,當時冬至的時節將近,有民眾恰好拍到月亮被地球的影子漸漸覆蓋住的景象(圖片來源:路透社)

moon12
▲ 紅色月亮高掛紐約曼哈頓天際(圖片來源:路透社)

moon13
▲ 除了月亮的天文美景,今年也可以期待日食的活動,照片中是美國太空總署 NASA 拍下的珍貴畫面,月亮恰好移到了 NASA 太陽觀測器 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 以及太陽之間。每年這樣的現象約會發生 2-3 次,2014 年 1 月 30 日時發生的時間是他們有紀錄以來最久一次,歷時 2 個半小時。

moon14
▲ 2010 年 12 月 10 日,有民眾說在NASA發布的太陽照片上發現聖誕馴鹿的身影,當時因為正值聖誕節前夕一度成為話題(圖片來源:路透社)

 

2014 年的天文活動都相當精彩

2014 天文活動

  • 2014 年 4 月 15 日:月全食
  • 2014 年 4 月 29 日:日環食
  • 2014 年 10 月 8 日:月全食
  • 2014 年 10 月 23 日:日食現象

編註:對原文報導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
01 “Americas set for total lunar eclipse
02 “中央氣象局兒童網

《地球圖輯隊》原文連結:迷幻紅月亮特輯(更新至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