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子反應爐數目創 20 年新低,中德日印擁抱再生能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25 日 21:50 | 分類 手機 ,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核子反應爐數目創 20 年新低,中德日印擁抱再生能源


「反核」只是台灣環保人士一廂情願的理念?讓我們來看看下列報導!


cnn.com 報導,去年美國新安裝的太陽能發電量達到創紀錄的 4.2 GW、使得總數達到 10 GW;1 GW 太陽能平均可提供美國 16.4 萬戶家庭電力,因此目前約有 160 萬戶家庭可使用太陽能。去年全球太陽能安裝量增加 38 GW、從 96 GW 升至 134 GW。《2013 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顯示,2012 年全球風力發電、太陽能發電安裝量分別達 45 GW、32 GW,同一時間新增核能發電安裝量僅有 1.2 GW。

去年,美國電力公司永久關閉 5 座核子反應爐,使得運行中的反應爐數量降至 100 座以下、創 20 年來新低。美國電力公司並且以不符合經濟效應為由,至少取消了原定的 9 座核子反應爐的升級計劃。此外,去年有 9 座原定要安裝的新核子反應爐也胎死腹中。5 年前,電力公司申請興建至少 27 座新的核子反應爐,但到去年底為止僅剩 4 座還在持續進行中。

《2013 世界核能產業現狀報告》指出,中國、德國、日本以及印度這 4 個國家目前的再生能源發電量較核能還要多。

位於美國西雅圖的布利特中心大樓 (Bullitt Center building;見圖) 號稱是全球最環保的商業建築、屋頂安裝了 575 片太陽能板,透過與當地電網連結、實現了淨零耗能的目標。如果西雅圖辦得到,日照時間比它久的城市應該也能辦得到。
(精實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