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昱 Q1 表現亮眼,Q2 營收挑戰季增一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29 日 20:52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昱 Q1 表現亮眼,Q2 營收挑戰季增一成


IC 設計大廠瑞昱 (2379) 今 (29 日)召開法說,公布今年 Q1 財報並釋出 Q2 營運展望。瑞昱 Q1 營收年增 9% 來到 73.26 億元,連 5 季創下新高,單季毛利率為 43.9%,優於去年 Q4 的 42.9%,稅後淨利則季增約 17% 為 8.2 億元,為史上獲利第 3 高紀錄,EPS 為 1.62 元。

展望後市,瑞昱發言人黃依瑋副總則指出,看好 4 月營收將較 3 月走揚,5 月則可望維持與 4 月相仿的水準,不過 6 月營收則恐面臨向下壓力,主要是季底效應以及五一長假過後客戶需求偏淡所致,對 Q2 整體營運看法正向。

法人則估,瑞昱 Q2 營收季增幅度至少可達個位數百分點,並有希望挑戰一成的成長,將再創歷史新高。另外,毛利率則估在 42~44% 左右的水準。

關於 Q1 營運走強,黃依瑋指出,包括網通、PC 週邊以及多媒體應用三大產品線均較去年 Q4 成長。

關於各大產品線 Q1 與後續走勢,他分析,在網通方面,乙太網路晶片市場雖成熟,不過 Q1 瑞昱在該產品線受益於對手的退出,於市佔上則有所斬獲。

而同屬網通產品線,也是瑞昱主動能之一的 WiFi 晶片,應用面不斷擴張,包括平板、路由器等領域也加入,加上英特爾積極搶進白牌平板市場,同時依研調機構統計,今年整體平板市場出貨量成長可達一成〈今年整體平板市場成長見正面訊息〉;因此黃依瑋認為瑞昱 WiFi 晶片後續出貨將走旺。再者,受惠於雲端趨勢,伺服器用量料增加,瑞昱 Switch 的需求於 Q2 依然相當不錯。

在 PC 方面,他則指出,瑞昱 Q2 該產品線營收亦可望走強。在多媒體方面,他則指出,瑞昱支援 4K2K 的 TV 系統單晶片,將於 Q2 量產出貨,可望為 Q2 營運增添動能。

以瑞昱產品組合而言,網通 (NIC、GbE、Wifi、Router 等)相關約占營收 64%、PC 週邊(包括 audio codec、card reader、mouse 等)占 21%、多媒體應用占 15%。

 

(精實新聞 記者 王彤勻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