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發電跳增!德國尖峰時段加收電費創 4 年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4 月 29 日 16:51 | 分類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發電跳增!德國尖峰時段加收電費創 4 年低


德國在經歷減核、可再生能源輸出量還未跟上用電腳步的黑暗期之後,最近拜便宜的太陽能、風力發電在白天的輸電佔比提高之賜,德國民眾在白天尖峰時段需額外付出的電費下挫至 4 年新低,未來更有望進一步下滑。

彭博社報導,根據統計,德國未來一年尖峰時段的電費在 4 月 22 日達到每一千度 (MWh) 43.90 歐元(60.65 美元),較基本負載的電費加價 9.35 歐元。德國尖峰時段電費加價曾在 4 月 15 日下滑至 9.20 歐元,創 2010 年 1 月以來新低,過去五年來的平均值則為 13.30 歐元。在 2008 年當時,尖峰時段加收的電費價差一度接近 40 歐元。

Source: MoneyDJ

Source: MoneyDJ

根據能源顧問機構 Inenco Group Ltd. 的估計,德國太陽能發電量有望在 2017 年上升至 44 GW (十億瓦),較 2008 年跳增 10 倍之多。另外,Energy Brainpool GmbH 調查也顯示,過去 10 年來,可再生能源佔歐洲發電量的比重已大增近倍至約 26%。

European Energy Exchange AG 數據顯示,德國太陽能發電量在 4 月 17 日達到創紀錄的 24.1 GW。由於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有優先進入德國電力輸送網絡的權力,因此當太陽能發電量大增時,成本較為昂貴的煤炭、天然氣發電佔整體電量的比例也會受到壓縮、進而降低了批發電價。

能源、石化暨金屬資訊提供機構普氏能源資訊 (Platts) 曾在 4 月 8 日發表調查報告指出,拜德國太陽能、風力發電大增讓鄰國電價也跟著下滑之賜,3 月份的普氏歐洲大陸電費指標 (The Platts Continental Power Index) 已從 2 月的每一千度 (MWh) 38.28 歐元下滑 8.4% 至 35.06 歐元。自去 (2013) 年 11 月達到 50.50 歐元 /MWh 的頂峰後,上述指標已下滑超過 39%。

精實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