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解決貧富不均應擴稅基,不能僅靠富人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03 日 1:28 | 分類 人力資源 , 名人談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張忠謀:解決貧富不均應擴稅基,不能僅靠富人稅


台積電 (2330) 董事長張忠謀 (見附圖) 2 日晚間以「挑戰與突破」為題,於台大發表演說。而富人稅獲立法院初審通過,財政部長張盛和也跳出喊話,表示張忠謀、鴻海 (2317) 董事長郭台銘等大老闆都贊同加稅。對此張忠謀今日回應,他的確說過收入多的人應該多繳稅

,不過政府若要解決貧富不均的問題,擴大稅基才是首要任務。

張忠謀表示,固然他贊同收入高的人要多繳些稅,惟政府若想解決貧富不均,不是光靠增加稅率就行,這樣會像是「懲罰」高薪的人。他指出,現在的問題在於稅基太小,政府首要之務應是擴大稅基。他也指出,根據日前中研院出具的一份研究報告,當中就指出擴大稅基是目前亟需展開的作為。
另外,張忠謀於演講時談到,自己的父親是一位受過高等教育的商人,尤其非常愛國,對社會運動也很熱衷。他打趣說,如果五四運動再晚個十年發生,父親年紀夠大了,他可能就會參與,而現在的太陽花學運「如果早個五、六十年」,父親很可能也會參加。

張忠謀表示,他想到日前沸沸湯湯的學運,還是覺得很「傷感」,因為學生們認為有必要佔領立法院,佔據議場二十多天,局勢才會有所轉圜,且在這二十幾天裡,學生也過的相當不舒服。而最終這個事件雖有幸能夠理性、和平落幕,不過為何學生的訴求,最後卻引發十多萬、二十多萬人民的迴響,這是社會應該好好想想的。

台積電法說會剛於 4 月 17 日落幕,張忠謀當時並未出席。他今日表示,關於下次法說會,自己也還沒決定是否出席。不過他今日演講時全程站立近 50 分鐘,現場精神抖擻,顯然一掃其健康疑慮。

張忠謀在提到自己遭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拒於門外時,聲如洪鐘,激昂的朗朗說出「讓他保留他的博士學位吧,誰要他的博士學位,我要昂起頭來,走我的路」,也讓全場為之震撼。

 

(精實新聞 記者 王彤勻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