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三大電信商合資建塔、中國移動獨大日子不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05 日 23:2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三大電信商合資建塔、中國移動獨大日子不再?


中國移動 (China Mobile) 一家獨大的日子屈指可數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 (China Telecom)、中國聯通 (China Unicom) 近來協商籌組合資企業,負責興建管理電信基礎設施,幕後可能是北京當局下指導棋,力圖降低中國移動對市場的壟斷

華爾街日報科技部落格 5 日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才宣布要改革國營企業,增加競爭。不久後就傳出三大國營電信商擬合組「國家基站公司」,將共享電信設施資源、減少未來網路擴充費用。這麼一來,網路覆蓋最廣的中國移動勢必得和對手分享設施,原先優勢恐怕不再。

三大電信信商計畫將租購土地、興建電信塔的工作,交給國家基站公司,電信商僅向基站公司承租塔台,裝設基地台。中國移動是全球最大無線運營商,也是大陸第一家 4G 電信商,野村 (Nomura) 分析師 Leping Huang 強調,若是中國所有電信塔資產都將移交給合資企業,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將可更快推出 4G 網路。野村估計,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擁有的電信塔數量,僅各佔中國移動總量的 28%、46%。

大陸《每日經濟新聞》5 日報導,業內人士認為,三大傳統電信運營商有重組必要,成立「國家基站公司」很可能是一種信號,可能會按照職能逐漸拆分電信商。工信部部長苗圩近期曾表示,現在在移動通信領域中國移動佔 70%,中國電信佔 13%,中國聯通佔 17%,這樣格局不利競爭。

圖片來源:KYO682

(精實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