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Q2 落底拚毛利率續穩,下半年明顯走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09 日 8:40 | 分類 即時新聞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和碩:Q2 落底拚毛利率續穩,下半年明顯走好


和碩(Pegatron)今(8)日召開法說會公布首季 Q1 毛利率達 5.2%,較去年 Q4 小增,EPS 則為 1.18 元,雖遜於去年 Q4 的 1.46 元,但優於去年同期的 1.01 元,表現優於市場預期;和碩總經理兼執行長程建中表示,Q2 由於通訊與消費性電子營收估將季減 5%~10%,Q2 營收恐是全年低點,但毛利率期望能夠續穩,而下半年營運則有機會較上半年明顯走好。

和碩首季合併營收為 2187.37 億元,季減 17.8%;毛利率為 5.2%,則較去年 Q4 的 5% 略增;營業利益為 50.66 億元,季減 0.9%;營益率為 2.3%,較去年 Q4 的 1.9% 改善;稅後淨利為 27.32 億元,季減 19.1%;EPS 為 1.18元,較去年 Q4 的 1.46 元減少,但優於去年同期的 1.01 元。

和碩財務長林秋炭表示,首季產能利用率雖較去年 Q4 降低 18%,但因各產品都處於相對穩定期,因此生產效益仍舊提升,加上自動化設備陸續導入量產,對於人均產值也有顯著改善,而人民幣與台幣貶值則預估使毛利率改善了 0.1 個百分點,在綜合因素加總下,首季毛利率還較去年 Q4 微幅增加。

和碩首季營業費用也較去年 Q4 改善,林秋炭表示,主要係因產品組合改善,因此首季權利金提撥也相對比較小。另外,林秋炭指出,首季 DMS 營益率是從 2010 年到目前為止最好一季,據了解,和碩首季 DMS 營益率已突破 1%。

在業外部分和碩首季匯損約 2.56 億元,而因應股價上漲,ECB 部分則認列了 5.86 億元的評價損失,不過因首季高稅率的轉投資獲利貢獻比重降低,因此首季整體稅率也跟著降低,和碩首季 EPS 仍順利維持 1 元以上的表現。

在首季營收比重方面,和碩消費性電子占 20%、資訊 31%、通訊佔 38%,其他則為 11%;和碩資訊產品首季營收季減 25%,消費性電子季減 39%,通訊則季增 4%,大部分產品首季都呈季節性衰退。

展望 Q2,和碩 NB 出貨可望有 0%~5% 成長,不過主機板、桌上型電腦出貨量則估季減 15%~20%,而通訊與消費性電子營收總計則估將季減 5%~10%;整體來看,程建中表示,Q2 合併營收、獲利恐都是今年低點,但希望 Q2 毛利率能續穩首季水準。

法人會中也關注上下半年營收比重,程建中則表示,今年整體產業循環看來會回到往年感覺,Q2 有可能會碰到五窮六絕,但相對來說,下半年則有機會較上半年明顯轉好。

(精實新聞 鄭盈芷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