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轉戰智慧機市場,任天堂擬為新興國家打造新主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09 日 8:54 | 分類 電子娛樂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拒轉戰智慧機市場,任天堂擬為新興國家打造新主機


日本電玩大廠任天堂(Nintendo)上一會計年度大虧464億日圓,儘管如此,社長岩田聰(Satoru Iwata)仍堅持不肯跨入智慧手機遊戲領域,反而決定另闢戰場,將推出專為新興市場研發的遊戲主機;外界猜測或許是看上中國大陸剛解禁的遊戲機市場大餅。

彭博社和路透社8日報導,岩田聰受訪表示,最快明年推出專為開發中國家設計的遊戲主機;他說想用新思維研發新商品,而非出售現行產品的廉價版本。岩田聰強調,不打造新商品,很難進入這些市場,並強調不會在中國等新興市場開賣Wii U或3DS等現有產品。

中國最近解除施行了13年遊戲機販賣禁令,PricewaterhouseCoopers LLP估計,中國遊戲產業明年銷售可達100億美元。對此岩田聰稱中國市場潛力龐大,但是解禁不會解決進入市場的所有難題,該公司需要更多研究。他說,任天堂會配合新興市場顧客需求調整售價。

App Annie數據顯示,去年iPhone和Android行動裝置遊戲的合併營收,首度超過任天堂3DS和Sony Vita掌上型遊戲機。儘管市場朝智慧機靠攏,岩田聰仍表示,智慧機遊戲市場大起大落,難以永續獲利,不願加入戰局。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Michael Pachter認為,只要岩田聰在位,任天堂就不會登陸手遊市場。他說,岩田聰畫出明確界線,拒絕加入,除非他承認錯誤,才會改弦易轍,但是這個可能性很低。

任天堂8日跌0.70%,收10,595日圓,今年迄今已大跌24%。自2007年6月首支iPhone問世以來,任天堂股價已跳水76%。

彭博社和路透社2月26日報導,亞洲最知名的避險基金經理人之一Seth Fischer致信任天堂(Nintendo),呼籲日本遊戲大廠開發販售適用於Android和iOS行動平台的遊戲。他說,任天堂擁有最多種類的休閒遊戲,能立即跨足行動市場。

任天堂依靠人氣電玩人物如瑪莉歐等,帶動遊戲機銷售。但是近來已連續三年出現營運虧損,該公司最近也下調 Wii U 遊戲機銷售預期。不少投資人都希望任天堂抓住智慧機和平板商機,發行能在行動裝置遊玩的遊戲,但任天堂一直充耳不聞。

(精實新聞 2014-05-08 19:37:35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