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 FuelBand 轉戰軟體服務,Nike 終極目標要帶動運動用品銷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12 日 11:52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棄 FuelBand 轉戰軟體服務,Nike 終極目標要帶動運動用品銷售


成功在穿戴市場打響知名度的智慧手環 FuelBand,產品推出兩年後,Nike大 幅縮編數位運動部門,專注於軟體服務的經營,不再打造下一代 FuelBand 產品,為何在穿戴裝置起飛時期,做出如此大的轉向?

就如蘋果之於數位音樂、亞馬遜之於電子書,Nike 想要打造健身應用的服務生態圈,但最終目的在於說服用戶購買更多的運動產品。Nike 去年訂下營運目標,要在 2017 年達到營收 360 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必須從近期的 8.1% 提升至 9.2%,以數位化服務帶動銷售,將是 Nike 的重大策略。

 

FuelBand 帶來更多 Nike+ 用戶

FuelBand 在 2012 年亮相時,被大肆宣傳為「Next Big Thing」(下一項熱門產品),不僅在社群媒體上引發討論熱潮,更成功為 Nike 塑造創新的品牌形象。要價 149 美元的 FuelBand,可透過藍芽傳輸用戶的生理數據至 iPhone,搭配 Nike+ 所推出的 App,可結合社交應用並引導用戶至 Nike 線上商店。

雖然 Nike 並未公布 FuelBand 的銷售數量,但這款設備的確成功為 Nike+ 帶來更用戶。在 FuelBand 推出後,Nike+ 的會員數成長超過 4 倍達到 2,800 萬,接下來則是要達到 1 億的全球會員數。

13956680448_2e8b6a51e5

推廣 NikeFuel 的量化數據

雖然沒有 FuelBand 的穿戴裝置,但搭配使用的 NikeFuel 運動積分計算機制,仍可成為 Nike 發展健身應用的一張王牌。NikeFuel 的獨特演算法,可將特定活動所消耗的氧氣量,換算成等比例的積分,Nike強調這款量化活動數據的服務相當準確,不論男女老少、胖瘦高矮皆適用。

搭上量化己身(Quantified Self)的風潮,Nike 必須開發運動愛好者以外的潛在用戶,讓 NikeFuel 成為更多消費者的首選健身 App。畢竟 Nike 能成為全球最大的運動用品品牌,並不是只將商品賣給本來就有運動習慣的人,而是想辦法讓不愛運動的人們也會購買自家產品,故 NikeFuel 的發展也是同理,要讓普羅大眾都想來用它測量自己的生理數據,並激勵自己多多運動。

14143511994_d47363b403

Nike 正在積極尋求合作夥伴

Nike 上個月在舊金山設立了研發健身應用服務的專屬實驗室 Nike+ Fuel Lab,計劃與科技公司們進行合作,共同開發應用 NikeFuel 演算法的產品。初期加入的夥伴包括飲食控制服務 MyFitnessPal、自行車路徑追蹤服務 Strava 以及運動紀錄軟體 RunKeeper等。

此外,Nike 在去年底搭配 iPhone 5s 所推出的 Nike+ Move App,可應用 M7 處理器偵測用戶的活動數據,同樣也能換算出 NikeFuel 積分。就算沒有 FuelBand,Nike 同樣可在穿戴市場中找到機會,再次創造運動用品的熱銷。

資訊來源:Bloomberg

本文轉自《數位時代》圖片來源:Nike+NikeFuelNike 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