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越南人愛 FB 勝過 Twitter?從文化解釋社群發展現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21 日 8:31 | 分類 Facebook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何越南人愛 FB 勝過 Twitter?從文化解釋社群發展現狀


語言相對程度上能反映出該母語使用者的價值觀念、社會型態與文化思考,甚至是人際關係也能以此窺知一二。你知道,從語言也能找出相對應的商業模式嗎?在越南的社群大戰上,顯然Twitter並不了解。

近來,社群網站在越南發展非常快速,其中翹楚 Facebook 和 Twitter 卻有截然不同的待遇── Facebook 深受越南人歡迎,而 Twitter 卻慘遭無視。從他們的用戶數就可看出端倪:Facebook 在越南一個月就有 100 萬個新用戶註冊,去年五月時,Facebook 已有 1,200 萬個用戶,到了今年一月,居然火速增加到 2,200 萬個用戶!這個驚人的數據,讓越南成為 Facebook 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

 

為什麼 Twitter 在越南遭 Facebook 慘電?

或許這該歸結於當地文化以及當代歷史。當越南人遇到任何生活上的問題,通常,家人會是他們第一個詢問的對象,接著才是朋友;當越南人要去小酌幾杯,則大多數人會選擇找朋友。他們發展人際關係或交朋友的方式就是如此的戲劇化,當這段關係的存在是必須且確實時,這個現象就非常值得我們深思其中的商業模式。

相對的,這種文化也造就越南語言的豐富度。他們必須先知道你的年齡,如此才能決定使用何種語彙與你對話。語言反應出錯綜複雜的關係網絡,如越南語在使用「你」和「我」這兩個主詞時,就可以認定這兩人之間的關係。這種以「關係」為基底的結構,比起任何一種語言還要複雜,而越南的鄰國可就沒越南語這麼多個人詞彙的眉角。

這個世界的人際網絡已經受社群網站緊緊牽動。Twitter 和 Facebook 在使用方式上有著基本的不同:Twitter 讓人們推特自己喜愛的文章,與「不認識」的新朋友聊天;Facebook 則是從你「認識」的朋友名單著手。Twitter 大多的對話和資訊是對外的,而 Facebook 則是公開在自己的朋友圈中。儘管現在 Facebook 的個人化內容也逐漸地趨向公開,但在核心使用上,Facebook 主要在你的朋友圈分享。在話題靈活度上,Facebook 只能一個一個圈子轉傳,而 Twitter 卻能藉由「# (標籤功能)」大肆傳播。

如果你仔細觀察一下越南人的社交模式,就能更清楚了解 Twitter 永遠都打不進越南的關鍵原因。Twitter 是個與全然陌生的人聊天,甚至進一步交朋友的地方,但是,越南人根本就不想和陌生人交流!從越南的例子,我們學到重要一課:當進軍新市場時,切記要從當地文化習慣去思考,使用者需要「適地化」、「人性化」的服務。

14226992084_32e29a9f05

(圖片來源:L.e.e via Flickr, CC Licensed;cambodia4kidsorg via Flickr, CC Licensed)

資料來源:TECHIN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