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郵件洩底,未來廣告將無所不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22 日 10:25 | 分類 Google , 數位廣告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郵件洩底,未來廣告將無所不在


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將成科技巨擘大賺廣告費的重要收入來源嗎?Google 信函顯示,該公司有意把廣告放在各種奇怪的地方,如冰箱、汽車儀表板等。

NBC News 和華爾街日報 21 日報導,Google 去年 12 月送交美國證交會(SEC)信件指出,再過幾年,廣告和其他內容可能會出現在冰箱、汽車儀表板、恆溫器、眼鏡、手錶上,而且不限於此。Google 寫這封信或許只是想說服證交會,行動裝置定義過於複雜,因此無需特別公佈行動營收,並不代表未來發展藍圖。

儘管如此,信件 20 日曝光後仍引發臆測,對照 Google 近來舉動,該公司似乎正朝物聯網廣告化的方向發展。今年 1 月,Google 斥資 32 億美元收購恆溫器大廠 Nest,並和 Audi、通用汽車(GM)、本田(Honda)、現代(Hyundai)結盟,把 Android 平台放入汽車。3 月 Google 發佈穿戴式裝置作業平台 Android Wear,方便智慧手錶、眼鏡等使用 Android 系統。

Forrester Research 首席分析師 Frank Gillett 表示,現今很多免費服務都靠廣告補貼,如電子郵件、搜尋引擎、Google 雲端硬碟等,問題在於補助模式能推展到什麼地步?舉例而言,Google 可考慮低價出售 Google Glass,靠廣告補助收益。然而 Gillett 強調,行動裝置廣告不會是類似 Gmail 的垃圾廣告,而是按情況適時出現個人化的實用建議。比方說,Google Glass 的應用程式可以通知用戶地鐵到站時間,用戶也可選擇用計程車軟體叫車。

目前 Google 已有類似功能,該公司可在此基礎上將用戶導向商家獲利。BBC 去年 4 月報導,Google Now 會依據用戶所在地和交通狀況,規劃最佳行車路線;若電郵內有機票定位紀錄,將主動顯示班機起飛時間;此外也會依搜尋紀錄,秀出用戶支援球隊的比數。


▲ 網友在 Google Glasse 的宣傳影片加上各式的廣告來取笑 Google 未來可能無所不在的廣告

 

(精實新聞 陳苓 報導;首圖圖片來源: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