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 ARM 架構 Mac 原型機測試中?傳蘋果備好發表計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26 日 15:00 | 分類 Apple , 軟體、系統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多款 ARM 架構 Mac 原型機測試中?傳蘋果備好發表計劃


最新傳言顯示,蘋果(Apple)正在積極開發搭載安謀(ARM)架構處理器的麥金塔電腦。Mac Rumors 25 日引述法國網站 MacBidouille 報導,根據可靠消息,蘋果已打造出數台內建 ARM 架構處理器的麥金塔裝置,當中包括 iMac 一體成型桌上型電腦、Mac mini 桌上型電腦、以及一款內建 64 位元 ARM 四核心處理器的 13 吋筆電。

消息顯示,這些裝置其實研發已久,還搭配了一種整合了「Magic Trackpad」大尺寸觸控板的全新鍵盤。蘋果甚至已準備了上述裝置的發表計劃,但據傳還在猶豫中、尚未做出最後決定。

MacBidouille 過去不常成為消息來源,因此無法評估其可靠度。不過,搭載A RM 架構處理器的麥金塔電腦其實已經謠傳了好幾年,以這些消息來看,蘋果似乎已經打造出原型機,但計畫是否可行卻仍遭到諸多質疑。

蘋果之前曾對英特爾(Intel)警告,倘若英特爾處理器無法降低耗電量,那麼蘋果將會考慮轉單。華爾街日報於 2011 年 8 月 10 日報導,英特爾 Ultrabook 部門主管 Greg Welch 在接受專訪時指出,蘋果曾經通知過英特爾,倘若英特爾無法大幅降低處理器的耗電量,那麼恐怕會痛失蘋果訂單。

另外,根據日本網站 Mac Otakara 在 2011 年 5 月 27 日的報導,未具名消息顯示,蘋果當時就已開始測試一款搭載 ARM 架構 A5 處理器的 MacBook Air。蘋果第二代 iPad 使用的就是 A5 處理器。

華爾街日報在 2012 年 2 月 16 日的報導也顯示,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當時就不排除讓麥金塔電腦、iPad、iPhone 使用同一種處理器。庫克當時在接受專訪時透露,iOS 與 OS X 雖各自擁有進階功能,但仍為同一種作業系統。他認為,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應會繼續共存,惟這兩種科技有機會進一步整合。在被問到 iPhone、iPad 與麥金塔電腦是否會搭載相同的微處理器時,庫克表示,蘋果會作全面性的考量,不會排除任何一種可能。

不過,AllThingsD 在 2012 年的研究報告卻顯示,蘋果將麥金塔電腦的處理器從英特爾轉移到 ARM 雖非不可行,但卻面臨幾項重大挑戰,而蘋果自己的 ARM 處理器是否能跟上英特爾未來的研發藍圖,是其中最大的挑戰之一。

(精實新聞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