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挫著等?JDI/Sony/Panasonic 傳合併 OLED 事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26 日 8:50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挫著等?JDI/Sony/Panasonic 傳合併 OLED 事業


日本官民基金「產業革新機構(INCJ)」於2012年成功整合 Sony、東芝(Toshiba)及日立(Hitachi)的中小尺寸面板事業、成立全球最大中小尺寸面板廠 Japan Display Inc(JDI),而現在 INCJ 將再度出手,目標瞄準由南韓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握有高市佔率的 OLED 面板。目前三星智慧手機用 OLED 面板的全球市佔率高達約 9 成。

日經新聞 26 日報導,JDI、Sony 及 Panasonic 將於 OLED 面板事業進行合作、計畫將彼此的 OLED 面板事業進行統合(合併)。據報導,JDI/Sony/Panasonic 計畫成立一家新公司共同研發使用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及穿戴式裝置的中小尺寸 OLED 面板,且除了研發之外,三方未來也計畫將 OLED 面板的生產業務進行統合。

報導指出,上述合作案由 INCJ 所主導,且預估將在6月份就新公司的架構一事達成共識,其中 INCJ 將成為上述新公司的最大股東、持有約 35% 股權,JDI 也將持有 2-3 成股權,Sony、Panasonic 則預估將分別持有 1 成左右股權。

據報導,目前 JDI 已於石川工廠、Sony 於「厚木技術中心(Atsugi Technology Center)」、Panasnic 於姬路工廠進行 OLED 面板的研發與試產,而該3家公司的 OLED 面板研發人員將全數移轉至上述新公司、目標為在 2 年內研發出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用中小尺寸產品,且之後在獲得顧客訂單之後,也將就生產體制一事進行協商。

據報導,因當前製造技術的瓶頸讓電視用大尺寸 OLED 面板的良率不佳、難於進行量產,故迫使日系廠商將研發重點自電視用產品轉向智慧手機用中小尺寸產品上。

Sony、Panasonic 於 2012 年 6 月宣佈將攜手研發使用於電視/大尺寸顯示器的次世代 OLED 面板、且並考慮在 OLED 面板的生產上進行合作。

惟據日經新聞日前報導指出,Sony 已於 2013 年底解除和 Panasonic 的 OLED 電視共同研發計畫,且因研判 OLED 電視當前需求恐無法呈現擴大,故 Sony 將凍結 OLED 電視的研發,之後會將公司資源集中在市佔率高居全球之冠的 4K 電視上;另外,原先計劃於 2015 年量產電視用 OLED 面板的 Panasonic 也因成本降不下來故將推遲 OLED 面板的量產計畫。

(精實新聞  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