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技戰開打?陸官方首度證實美藉棱鏡竊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04 日 21:37 | 分類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美科技戰開打?陸官方首度證實美藉棱鏡竊密


《中國經濟週刊》官網報導,IDF 實驗室創始人萬濤指出,已公開的資料中顯示,包括微軟 (Microsoft)、雅虎 (Yahoo)、谷歌 (Google)、臉書 (Facebook)、Paltalk、YouTube、Skype、美國線上 (AOL) 和蘋果公司 (Apple Inc.) 都有在配合「棱鏡 (Prism)」計劃。他說,即便這些公司不與美國國家安全局 (NSA) 合作,NSA 依然可以駭進他們的系統

取得他們的重要資料。不僅如此,NSA 多年來一直透過「谷歌地圖」、「臉書」、「推特 (Twitter)」等行動應用軟體 (App) 抓取個人資料。

報導指出,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互聯網新聞研究中心在 5 月 26 日發布了一份名為《美國全球監聽行動紀錄》的報告,首度證實美國透過棱鏡對中國的竊密行為基本屬實。中國國家信息中心專家委員會主任寧家駿表示,官方之所以過了這麼長時間才對此事表態是因為需掌握充分、確鑿的證據之後才能進行回應。報告顯示,中國的政府機構是美國竊聽的重點關照對象,包括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以及電信設備商華為都有涉及。

美國司法部於 5 月 19 日破天荒起訴中國人民解放軍 5 名官員透過網路竊取 SolarWorld 等 6 家美國企業機密資料,中國政府採購中心隨後要求所有電腦類產品都不准安裝微軟 Windows8 作業系統。美國商務部 6 月 3 日宣佈自即日起針對尚德 (Suntech Power)、天合光能 (Trina Solar) 生產的太陽能進口面板各課徵 35.21%、18.56% 的反補貼稅,並對其它中資太陽能板進口品課徵 26.89% 的稅。

英國衛報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 (NSA) 總法律顧問 Rajesh De 3 月 19 日在隱私與民權監督委員會作證時明確表示,美國科技公司完全清楚並配合美國政府的資料蒐集行為。報導指出,包括雅虎、蘋果、谷歌、微軟、臉書以及美國線上都說他們事先並不知道 NSA 曾大規模蒐集用戶資料。

TED 部落格 3 月報導,谷歌執行長佩吉 (Larry Page) 在 2014 年 TED 問答時間接受美國知名電視節目主持人 Charlie Rose 專訪時痛批美國政府在沒有事先告知的情況下偷偷地蒐集用戶資料。臉書執行長祖克柏 (Mark Zuckerberg) 3 月 13 日透過個人臉書網頁表示,他已致電美國總統歐巴馬 (Barack Obama)、表達他對美國政府對網路業傷害的挫折、無力感。

 

精實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