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電路板藍牙智慧 Arduino 解決方案,可使用 Nordic Semiconductor 的 IC 產品進行無線更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04 日 16:30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低功耗(ULP)射頻(RF)專業廠商 Nordic Semiconductor ASA 宣佈,香港的 Arduino 專業廠商 RedBear 公司已開發一款基於 Nordic nRF8001 連線 IC (Connectivity IC)的單電路板藍牙智慧(Bluetooth Smart)Arduino 解決方案,名稱為「Blend」。該解決方案可以通過藍牙智慧 Ready (Bluetooth Smart Ready)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支援無線(over-the-air)即時(on-the-fly)更新(使用六月底供貨的引導裝載程式 (Bootloader))。

RedBear 公司表示,藉著省去額外的單獨遮蔽板,Blend 實現了更小的體積,而成本只需先前雙電路板 (two-board)Arduino 藍牙智慧(Bluetooth Smart)解決方案的一半,同時也更簡單和更易於使用,這是因為它不需要額外的佈線或焊接,設計人員甚至不用擔心遮蔽板會達不到所期望的功能而有潛在的故障檢修。

Blend 板已獲得 ArduinoAtHeart 認證,具有兩種外形尺寸:分別是微型「Blend Micro」 (43.4 x 18.5 x 4.5mm)和較大型具有更多功能的 「Blend」 (77.2 x 58.4 x 20mm)。兩種型款都經過特別設計,可讓電子產品製作者(例如業餘愛好者和學生)以及專業開發人員(例如 R&D 工程師和產品設計師)利用Arduino 開源平台的簡單性和靈活性,開發藍牙智慧(Bluetooth Smart)產品。

此外,Blend 和 Blend Micro 還可以原生支援 (無需額外佈線)所有 Nordic Semiconductor nRF8001 相容參考設計(可從Nordic網站上下載,包括智慧遙控(Smart Remote)和智慧手機示範應用軟體(Smartphone Demo App)開發工具和軟體開發套件(包括 nRFgo Starter Kit、nRF8001 Development Kit、nRF8001 軟體開發套件(SDK)和 nRFgo Studio)。

nRF8001 SDK 包含許多不同的應用示例,包括人機介面設備 (Human Interface Device, HID);藍牙低功耗 ( Bluetooth low energy ) 通用非同步收發器 ( UART );心率監視器( Heart Rate Monitor, HRM );溫度和近距應用 ( Proximity )。

Arduino 自 2005 年面世至今已成為非常受歡迎並具有高成本效益的原型開發平台,允許用戶發展理念並快速實施。這項技術有時也稱為「用於嵌入式微控制器的 Linux」,是一系列硬體和軟體工具,幫助工程師和非工程師開發各種工程解決方案,以滿足廣泛的日常需求,而無需涉及低層次的嵌入式  ( 例如 C 語言 ) 程式設計。

RedBear 執行長 Chi-Hung Ma 表示:「Arduino 平台沒有嵌入任何無線功能,因此以往製造商和開發人員如果想將藍牙智慧 ( Bluetooth Smart ) 功能加入到產品中,必須購買一個附加的藍牙低功耗 ( Bluetooth low energy, BLE ) 遮蔽板。」

Ma繼續指出:「這意味著需要支付雙電路板的成本和提供額外的空間,並且增加了額外佈線、焊接、以及潛在故障檢修的複雜性。有鑑於此,對於製造商和開發人員、以及教育市場來說,我們的單電路板藍牙智慧 ( Bluetooth Smart ) 解決方案是一大進步。」

Nordic Semiconductor 銷售與市場推廣部總監 Geir Langeland 評論道:「對於許多消費者來說,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的普及和不斷增加的成熟度,使得它們逐漸取代傳統桌上型電腦和筆記型電腦。隨著藍牙智慧 Ready ( Bluetooth Smart Ready ) 無線技術出現在大多數新設備中,能夠支援無線 ( over-the-air ) 即時 ( on-the-fly ) 更新,這一趨勢很可能開始擴展到電子產品設計社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