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耳材料科技與交大合作邁向 2014 歐洲盃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1 日 15:34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拜耳材料科技與交大合作邁向 2014 歐洲盃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


拜耳材料科技獲交通大學建築所邀請,為其六月將在法國凡爾賽,進入歐洲盃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實體決賽的綠能蘭花屋計畫,實現其建築主體的主要部件。此未來概念屋乃根據交大從環境出發的「綠色核心價值、都市天際線與啟動社會引擎」設計理念打造。

帶領學生團隊的交大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曾成德表示:「未來概念屋的形成需要產學合作,這也是我們尋求與台灣拜耳材料科技合作的原因。交大的蘭花屋需要在大量採光的同時並降低對能源的需求,而拜耳材料科技的中空板建築原材料讓空氣得以在板材中間流通,進而有效隔熱,並讓以綠能為核心價值的蘭花屋得以實現。」 交大團隊為競賽成立以來,第一支獲選的東南亞華人圈大學的參賽隊伍。

拜耳的聚碳酸酯塑膠板材可保證高透光率並有效阻擋紅外線,可使極需充足陽光的蘭花屋及沐浴其中的參觀者,能在毋須倚賴大量空調設備與燈照的環境下,恣意地享受決賽期間的夏日陽光。與一般透光材料相比,拜耳材料科技聚碳酸酯塑膠板材可降低的室內溫度差異最高可達 13 度。交大的蘭花屋計畫,兼具自然採光與低能耗特色,適合植物生長,又能開創新形態社交環境的舒適空間,並欲以此綠色城市天際線來回應台灣現有屋頂加蓋問題並降低熱島效應。

台灣拜耳材料科技總經理李銘城表示:「拜耳的永續發展政策及拜耳的使命宣言『科技優化生活』與交大「蘭花屋」的設計概念以及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所強調的『永續、環保與能源運用』相呼應。交大的入圍,不僅是台灣學術界的創舉,更代表著台灣學生在全球綠建築領域上的實力展現。拜耳材料科技很高興能運用我們的原材料,與學生共同參與此一重要時刻,實現他們在永續環境、綠色能源與智慧生活上的創意構想。」

由交通大學建築所師生所組成的 UNICODE 團隊於 2012 年以「蘭花屋計畫」報名歐洲盃國際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此屆歐洲盃共計有來自全球 44 隊團隊報名,僅有 20 支隊伍通過初選取得正取入選資格。初選通過後,2014 年 6 月,交大 UNICODE 團隊更將在十天內於本屆歐洲盃決賽地點『法國凡爾賽花園』,以綠色植物與蘭花及節能建材,實地蓋出一座以綠能作為核心價值,可進行水資源回收、改善都市熱島效應的新形態社交空間「蘭花屋」參與決賽,並藉之宣示其以都市更新與社會工程改造的綠色城市天際線來回應台灣現有屋頂加蓋與鐵皮搭建所衍伸的視覺美感問題的企圖。各項比賽結果將於 7 月活動期間,於凡爾賽宮花園陸續宣布。

關於十項全能綠色建築競賽

【十項全能綠色建築競賽】首次於 2002 年自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的國家廣場 (National Mall) 。緣起於 2002 年的國際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 (Solar Decathlon),由美國能源總署發起推動,以鼓勵新世紀永續社會之智慧生活環境與居住實驗方案為成立目標,為以全球大學院校為參賽對象所設立的國際級學生競賽。由於該競賽成功成為世界一流大學展現其前瞻的建築研發能力的指標性競賽博覽會,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在 2007 年即擴大發展為美國盃與歐洲盃。自競賽設立後的 12 年間,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吸引了全球 152 所包括麻省理工學院、史丹佛大學與瑞士聯邦理工學院在內的一流大學團隊參與。

2014 年歐洲盃十項全能綠色建築競賽將於法國巴黎凡爾賽宮花園的「永續村」(The Sustainable City Village) 舉行。【十項全能綠色建築競賽】美國盃與歐洲盃是世界所矚目的菁英秀異學術研發單位展現其面臨永續未來社會,迎向問題導向研發的競技場。2014 年的歐洲盃將於 6 月 27 日至 7 月 14 日間假法國巴黎凡爾賽宮花園裡舉行決賽 http://www.solardecathlon.gov/

關於交大 UNICODE 團隊主要核心思想

  1. 建築綠色核心 (Green Core)

在建築原型(prototype)上,考慮綠色能源與創造永續環境是設計的起點,而「綠」核心就是蘭花屋的心臟。這個利用綠色植物與蘭花構成的空間,除了調節室內溫度、為室內進行換氣外,更可利用回收水資源來澆灌植物。傾斜的屋頂除了有太陽能發電之外,更便於回收雨水以供利用,可消化台灣夏季降雨密集的排水問題,更可改善都市熱島效應。

  1. 都市天際線 (Blue Sky)

回應到都市層面,團隊分析台北四到五層樓的公寓及街屋共佔了 48.29% 的比率,這些居住空間裡充滿著頂樓加蓋與鐵皮搭建,在視覺上缺乏統一的美感。因此以更新都市天際線、創造都市再生機制為想像的蘭花屋,將取代台灣屋頂亂象,改善台灣現階段的屋頂美學,並且提供一個新形態的社交空間。

  1. 啓動社會引擎 (Power House)

未來在台灣啟動蘭花屋計劃需要為城市與社區考慮更多的公共性,包括尋找新的城市網絡、老房再生、為下一世代思考城市居住問題以及尋找綠的天際線。因此蘭花屋建築在真實的基地上,必須思考如何將其綠核心精神提升到改善都市環境與社會機制的層次,因此蘭花屋可被視為一個城市及能源再生的啓動器,同時希望影響力擴及全台灣及其他國家。

封面圖說:模型照片-在凡爾賽競賽基地每隊的基地大小為 20mX20mX7m,蘭花屋建築主體為 9mX14mX7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