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naptics 併購 Renesas SP Drivers,開啟觸控整合驅動 IC 新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1 日 17:37 | 分類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ynaptics 併購 Renesas SP Drivers,開啟觸控整合驅動 IC 新頁


國際觸控 IC 大廠 Synaptics 宣佈以 4.7 億美金收購面板驅動 IC 供應商 Renesas SP Drivers,這是繼先前敦泰併購旭曜後,業界另一樁觸控 IC 廠與驅動 IC 廠大規模結親的案例。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表示,接二連三的 類似併購案將為 TDDI(Touch with Display Driver)的整合之路揭開新頁。

TDDI 概念的提出已經有一段時日,在這樣的架構下,除了透過減少 IC 的使用降低成本外,同時也有助於電路設計的簡化並縮短開發時程;對於客戶來 說,因為供應鏈加以整合的緣故,得以提升採購系統的管理效率。然而,由於目前觸控 IC 與面板驅動 IC 的業務資源分屬於不同族群的廠商手中,加上面板廠對於 驅動IC開發與後續訂單資源掌握度極高,導致 TDDI 的推廣始終面臨不小的障礙。

TrendForce 指出,當前 TDDI 發展最有利的方向有三。首先,白牌手機的面板玻璃、觸控模組以及其他相關 IC 零組件資源多半被集中在中國華 南地區的中小尺寸面板模組商所整合,在這樣自成一格的供應鏈架構下,這些模組商具備推廣公版架構產品的條件與能力,同時 TDDI 有效的 Cost Down 能力有助於優化白牌手機商十分重視的報價問題,自然也容易喚起模組商的共鳴。

其次是針對設計變更較不頻繁的產品,以 Apple iPhone 智慧型手機為例,近幾年都穩定的以每年一次的頻率推出新品,產品生命週期越長,累積出貨量越龐大,都有助於降低每單位開發成本的攤銷,如此一 來更能發揮 TDDI 的成本優勢。可惜的是,目前市場上除了以 Android 系統為大宗的智慧型手機產品,由於世代更迭的時間縮短,導致面板與觸控模組改版 速度日益頻繁,在這樣的前提下,TDDI 相較於傳統觸控 IC 與驅動 IC 獨立分開的架構相比,能彰顯的優勢變得相對有限。

最後則是聚焦面板廠近來積極推廣的面板整合觸控產品上,現階段台灣面板廠 Innolux、AUO 與 CPT 等都將開發重心放在 On-cell 架構上, 而韓系 LGD 與日系 JDI 則投注在架構更為複雜的 In-cell 上。對於面板廠來說,無論 In-cell 或 On-cell,都是搶食觸控業績大餅的重要武 器,其中觸控與驅動 IC 的整合更是長期發展的必然趨勢。這類產品不啻提供現階段 TDDI 最佳的發展環境,有機會成為 TDDI 普及推廣的首要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