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高通最快將在明年發表神經形態晶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3 日 8:27 | 分類 Google , 奈米 , 尖端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T:高通最快將在明年發表神經形態晶片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繼今年2月發表年度「50家最聰明企業(50 Smartest Companies)」名單之後、本週又公佈「2014年十大突破性科技」。MIT 指出,過去一年來這些重大突破不但解決許多棘手問題、也創造出新的科技使用方式。

MIT 點名的 10 大突破性科技分別是:農業無人機、超私密智慧型手機、人腦超高解析度結構圖、神經形態晶片、基因組編輯、微尺度 3D 列印、行動協作、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 Oculus Rift、敏捷機器人、智慧風能和太陽能發電。MIT 指出,配備先進感應器/照相鏡頭、成本相對低廉(單價低於1千美元)的農業無人機賦予農民新的提升收成及降低農作物損害的方式,主要廠商包括 3D Robotics、Yamaha、PrecisionHawk。

美國國安局(NSA)監控醜聞吵了一年至今仍無退燒跡象,超私密智慧型手機的相關公司包括Blackphone、CryptoPhone、Open Whisper Systems。高通(Qualcomm)預計最快將在明年發表神經形態晶片,相關廠商還包括 IBM Research、HRL實驗室、Human Brain Project。就智慧風能和太陽能發電來說,相關廠商/機構包括 Xcel Energy、GE Power、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

彭博社報導,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已於去年底批准紐約州、阿拉斯加州、內華達州、北達科他州、德州和維吉尼亞州設立無人機測試中心。根據 Teal Group Corp 的預估,未來 10 年全球民用、軍用無人機銷售額可望達到 890 億美元;相關廠商包括 Northrop Grumman Corp.、General Atomics、AeroVironment Inc.。

根據彭博社的統計,過去 5 年來 Google 總計進行 176 筆交易,當中包括 2012 年的摩托羅拉移動(129 億美元)以及今年 2 月的 Nest Labs(32 億美元)。分析師預估,Google 今年將可創造出 175 億美元的自由現金流量。Google 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3 月在「Oasis:The Montgomery Summit」透露,Google 正在進行自動化試驗、目的是要取代人類減少重覆單調的工作。他說,機械人未來將成為人類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好幫手。

紐約時報去年底報導,Google Android 部門前負責人 Andy Rubin 在接受專訪時透露,過去半年來 Google 總計併購了 7 家科技公司(Schaft、Industrial Perception、Meka、Redwood Robotics、Bot&Dolly、Autofuss、Holomni),為的就是要打造新世代機器人。

(MoneyDJ新聞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