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行為:iPhone 用戶重保健、Android 愛健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3 日 9:23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消費行為:iPhone 用戶重保健、Android 愛健身


Opera Mediaworks 在本週四發表「消費者如何使用他們的行動裝置,與保健和健身相關內容互動」的報告。報告中第一部分是根據每月透過超過 5 億的廣告曝光量的 Opera Mediaworks 平台,在保健與健身內容分類中進一步分析,特別將醫療與健康生活習慣等議題歸類於保健類網站和 App,健身類網站則以運動與體重控制內容為主。

Opera Mediaworks發布了保健與健身族群手機行為研究報告,報告指出幾項重點:

一、iPhone 用戶重保健,Android 用戶愛健身。注重保健與健身的使用者大多可能擁有 iPhone,但 iPhone 用戶偏向保健(62%)多於健身(58%)內容。Android用戶則使用健身(39%)多過保健內容(30%)。

二、對於保健與健身感興趣的程度各國家大不同。據廣告曝光比例來看,加拿大、澳洲以及英國用戶對健康與健身類的內容最具興趣。另外若缺乏進階醫療照護無法提升用戶對於健康網站的使用,如在醫療資源較為缺乏的國家分配到 11% 保健與健身類網站與 App 的廣告曝光量,但這些國家只有1%的消費者會去關心保健相關的內容。

三、平日用量多於週末 一天當中保健與健身內容兩種不同的尖峰使用時段。平日(尤其是週二與週三)的使用量達高峰;週末(週五到週日)的用量最低。保健相關的網站與 App 在午後有固定且高度的使用量,但在靠近中午時段的流量與廣告互動達到最高峰。健身類網站與 App 則在下午與晚上有較多的使用量,高峰的用量與密集的廣告互動介於晚上 8:00-9:00 之間。

該報告的第二部分以美國為主,因為最大宗的保健與健身相關的網站與 App 用量來自於美國。Opera Mediaworks 在 2014 年 5 月份,分析了近 5 萬支智慧型手機與保健和健身相關網站互動情形,以及進行 2,000 人的問卷訪問。調查發現結果如下:

1、¼的使用保健與健身族群是常客。超過 50% 的智慧型手機用戶曾使用手機查看瘦身、運動、或是其他保健與養身相關內容,但僅 22.5% 的人每週有一次以上使用這方面資訊。

2、健身族與保健族有不同的內容需求偏好。當健身族沒有使用運動 App 時,他們會較常使用娛樂與生產力相關的 App,保健族則是偏好社交與新聞相關的 App。

3、女性較常在運動時攜帶智慧型手機,她們比男人更傾向同時進行聽音樂、收發簡訊、郵件與電話等活動。穿戴式或是健身手環目前在美國仍屬小眾市場,男性(3.6%)比女性(1.7%)用戶來得多。

4、25-34 歲男性最常使用保健與健身類 App,但較少在健身時看影片。同樣年齡層的女性於健身時會看影片(如電視或是電影),而 18-24 歲男性則傾向愛看影片。

這篇報告因應 2014 年法國坎城健康溝通創意節(Lions Health)開幕前夕發表,報告中的後續部分將在 7 月美國互動廣告協會 (Interactive Advertising Bureau)發佈。

(MoneyDJ 新聞 陳祈儒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