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BMW 與特斯拉洽談合作,電動車充電難題有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6 日 8:30 | 分類 精選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產、BMW 與特斯拉洽談合作,電動車充電難題有解


如何統一各品牌的充電技術、讓電動車車主能夠隨時隨地快速充電,一直是電動車業者最為頭疼的問題、也是阻礙產業發展的最大難關。美國豪華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無私開放所有專利之後,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隨即指出,兩大競爭對手日產汽車(Nissan)、BMW 已立刻和特斯拉展開充電網路的合作洽談。

金融時報 15 日引述三家車廠的內部消息人士報導,一名主管表示,倘若有更為簡單的方式能為汽車充電,每個人顯然都會因此受惠。日產、BMW 與特斯拉目前約佔全球 80% 的銷售量;其中,特斯拉的「Model S」以及日產的「Leaf」電動車去(2013)年佔全球電動車銷量的近 50%。

砸下重金研發i系列電動車款的 BMW 表示,該公司與特斯拉都強烈希望電動車產業能夠成功發展,雙方會面時主要討論了進一步提振全球電動車市場的方式。日產則指出,該公司對任何能增加電動車銷售量的創舉都非常歡迎。

特斯拉過去就曾協助其他業者開發電動車,並為豐田汽車(Toyota)、梅賽德斯-賓士(Mercedes-Benz)的母公司戴姆勒(Daimler)提供電池,這兩家車廠目前也是特斯拉的股東。

特斯拉(Tesla Motors Inc.)執行長 Elon Musk 甫於 6 月 12 日在官方部落格上宣布,該公司決定將旗下專利全部開放,以便讓電動車科技進一步演進,同時也希望能藉此創造一個「共通且能快速演進的科技平台」。彭博社報導,Musk 12 日並在電話會議上指出,德國豪華車廠 BMW已經在昨(11)日與他會面。他暗示 BMW 可能會和特斯拉合作、使用「Supercharger」快速充電系統,另外還宣稱他建議 BMW 打造自己的「Gigafactory」超大鋰電池廠。

彭博社、San Jose Mercury News 報導,Musk 5 月 14 日曾於特斯拉加州費利蒙(Fremont)廠舉辦的「世界能源創新論壇(World Energy Innovation Forum)」上表示,電池的需求日益上升,光是滿足汽車業者的需求,就得打造 200 座 Gigafactory。

特斯拉日本電池合作夥伴 Panasonic Corp. 宣稱,該公司預料會成為特斯拉耗資數十億美元超大鋰電池廠「Gigafactory」的唯一供應商。路透社報導,Panasonic 資深執行經理兼汽車暨工業部總裁 Yoshio Ito 5 月 23 日在大阪舉行的記者會上指出,特斯拉、Panasonic 正在洽談Gigafactory 的投資細節,接下來則會商談興建計畫。

他說,目前應該不會有其他電池對手來競標,但就算 Panasonic 成為 Gigafactory 的唯一供應商,該公司也不會獨力承擔大多數的投資責任。

(MoneyDJ新聞 郭妍希 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