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HCI 2014 人機互動工作坊開跑,主題延滯因子 Lagontology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7 日 17:12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penHCI 2014 人機互動工作坊開跑,主題延滯因子 Lagontology


你擁有智慧型手機或運動手環嗎?那麼你知道什麼是人機互動嗎?其實我們生活當中充滿無所不在的數位科技,人機互動並非遙不可及。 第五屆 OpenHCI 人機互動設計工作坊將會在 7/6 () ~ 7/11 ()於臺灣科技大學舉辦,報名期間為 6/13() 晚上 12  6/20() 晚上 12 ,請注意時間避免向隅。

今年第五屆 OpenHCI 主題為延滯因子 Lagontology,由 Lag + Ontology 所組成,期望所有人重新思考與探索「延滯/Lag」的定義,過去在資訊世界中,Lag 通常指滿載狀態所造成的負面影響,生活中卻也有很多情況我們刻意不選擇走最有效率的路,延遲可能帶來浪漫、可能形塑笑點,也可能讓回憶更加深刻。今年將以說故事手法與平行時空概念引導學員們完成跨領域的合作並實做產出 prototype,體驗完整的設計流程。

學員將於活動中更加深入了解 HCI 領域研究,從跨領域合作與溝通當中學習到軟硬體互動技術、快速原形製作、以及產品設計流程。來自各界的 8 位講師將針對 HCI 的不同面向做教學與經驗分享,課題涵括 HCI 趨勢、場域觀察、UX Culture in a Start-up Company、服務設計與使用者經驗、設計理論與社會實務、設計與虛構、數位製造與 Maker、互動廣告創意等等,於工作坊中從動手中習得的實作經驗,將能直接幫助學員開發可行的研究構想。

學員的成果將於活動最後一天下午將展出實體互動原形,並邀請相關業界、學界人士的到場給予建議。所有成果收錄在年度作品集 (Proceedings of OpenHCI 2014) 當中於活動網站公開下載。

只要您是大四以上的大專院校學生或研究生,對人機互動設計有熱情和興趣,OpenHCI 誠摯邀請您一起參與這一年一度的活動!

p.s. 上屆大會的設計主題是「快步,慢遊」,希望人們在快步調的社會下,透過互動科技重新品嘗生活中的美好。四十餘位來自全台各地不同系所的大專院校學生共同完成了八組精采創作,集結成年度作品集 (Proceedings of OpenHCI 2013)。

人機互動介紹

自從蘋果用 iPod 輪盤改變了世界開始,一連串的裝置革命和全新的互動介面改變了人類的生活。電影《鋼鐵人》中 Jarvis 個人助理不僅出現在我們手中 iPhone 的 Siri,我們也很有可能像《雲端情人》電影的男主角一樣與 AI 人工智慧談場戀愛。除此之外人機互動操作的模式不斷改變,Leap Motion 與 Kinect 等深度感測技術讓我們也能像湯姆克魯斯在《關鍵報告》裡以懸空手勢操控螢幕畫面。日新月異的科技持續引發數位互動的革新,使人機互動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HCI) 成為 21 世紀最重要革命,也讓我們思考如何全面啟動人機互動時代。

一群臺灣學生為了不讓臺灣在這波浪潮之下落後,於 2009 年發起了 OpenHCI 這個活動,透過互動設計工作坊的形式,邀請各界知名講者演講,舉行實作課程,互動成果展等,讓更多學生得以對人機互動設計的領域加以了解,進而加入這場正在改變人類生活的創新革命。

今年 2014 是 OpenHCI 人機互動設計工作坊的第五屆,由三校–臺大(資訊學群)、臺科大(設計學群)以及政大(數位內容碩士學位學程與資科系)等橫跨資訊、設計、與數位內容的學生相互整合而成的全新力量,更豐富的演講內容,更有趣的工作坊設計主題與挑戰,希望邀請更多的學生一起打開人機互動設計的秘密盒子,發掘介面設計、使用者經驗設計等等能夠幫助人類與科技互動更加完美互動的各種全新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