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列印超耗時!WSJ:印製 1 把梳子需 1 小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8 日 15:46 | 分類 3D列印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D 列印超耗時!WSJ:印製 1 把梳子需 1 小時


3D 印表機是否就像多啦A夢的百寶袋,不管是梳子不見了,樂高積木少了一片、IKEA 零件缺了一個,都可以求助 3D 列印嗎?華爾街日報記者 Geoffrey Fowler 試用之後認為,3D 印刷耗時過久,或許還無法取代市售商品,不過可以讓人發揮無窮創意,也更願意嘗試這個新科技。

Fowler 17 日在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他試用了 MakerBot 的入門款 3D 印表機 Replicator Mini 等,印製了開瓶器、果汁機攪拌器、梳子等。以梳子為例,兩把梳子網購價只要 2.69 美元,3D 列印兩把梳子卻要兩個小時,還要價值 1.65 美元的塑膠原料。要是以為購買 1,375 美元的 Replicator Mini 之後,就可以少去超市,或許會感到失望。

然而 Replicator Mini 操作極為容易,大人小孩都能快速上手,只要點點滑鼠,就能創作出無窮物品。MakerBot 販售有版權 3D 模型,用戶可以下載印製玩具,也能透過應用程式自行創作,Fowler 就印製出和自己的迷你半身像。

BGR 和 3Ders 報導,去年研究機構 Gartner 在 2014 年十大預言表示,3D 列印機日益普遍,要是真的量產走入一般民眾家中,或許會引爆智慧財產權危機,每年全球智財權損失恐怕至少達 1,000 億美元。原因何在?若 3D 印表機價格低廉,民眾可以在家中自行印製所需用品,廠商難以監控防範。Gartner 預期 2015 時可能至少有一家西方大型廠商,會因為產品智產權遭人以 3D 印表機竊取,提出告訴;此外犯罪者不需用 3D 印表機做出最終成品,只需掃描物體,製造開模原型,就能拿到工廠大幅量產,做出和正品完全相同的產品。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