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頻晶片排名:聯發科穩居二哥、展訊擠掉 Intel 奪第 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26 日 16:43 | 分類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基頻晶片排名:聯發科穩居二哥、展訊擠掉 Intel 奪第 3


中國大陸手機晶片設計大廠展訊通信(Spreadtrum Communications, Inc.)在基頻處理器市場急起直追、取代英特爾(Intel Corp.)成為全球第三大廠商,但距離第二名的聯發科、第一名的高通(Qualcomm)還有一段距離。

Electronics Weekly 25 日報導,科技市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統計顯示,今(2014)年第 1 季高通、聯發科與展訊的市佔率分別為 66%、15% 與 5%,英特爾則滑落到第 4 名。

Strategy Analytics 分析師 Sravan Kundojjala 表示,這是過去三年來英特爾的基頻處理器營收市佔首度掉出前三名,主因其 2G、3G 基頻處理器出貨量在 Q1 銳減。

Strategy Analytics 分析師 Christopher Taylor 指出,高通在 Q1 成功取得 2/3 的營收市佔率,主要是拜客層廣泛、旗下 LTE 產品組合擁有強大競爭力之賜。他說,雖然高通 Q1 的 LTE 晶片營收市佔從去年同期的 95% 下滑至 91%,但 Q1 出貨的基頻處理器僅有不到 50% 屬於 LTE 晶片,因此高通旗下LTE 產品組合仍有相當多的潛在商機。

Strategy Analytics 分析師 Stuart Robinson 則表示,聯發科在基頻市場已快速建立僅次於高通的二哥地位。不過,該公司目前大多仍仰賴 2G、3G 晶片,Q1 期間的 LTE 基頻晶片市佔率為零。他重申,聯發科必須透過即將推出的 LTE 薄型數據機、應用處理器努力拓展 LTE 市場,才能延續過去以來的成長動能。

barrons.com 部落格 5 月 8 日報導,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在受訪時坦承,手機處理器市場目前基本上是高通(Qualcomm)、聯發科雙雄相爭的局面,NVIDIA 的強項(車用、遊戲)在手機市場並非決勝關鍵;NVIDIA的營運模式、產品策略已經跟同業大不相同。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