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對 iPad 大量採用 IGZO 面板不甚樂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01 日 13:48 | 分類 Apple , iPad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各界對 iPad 大量採用 IGZO 面板不甚樂觀


雖然市場許多傳言顯示傳蘋果(Apple Inc.)打算在 iPad 系列產品中使用次世代 IGZO(氧化銦鎵鋅;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面板,但日本液晶面板大廠夏普(Sharp)的最新說法卻讓這些傳言蒙上陰影。

日經新聞 30 日報導,夏普資深執行管理長 Norikazu Hoshi 接受專訪時表示,夏普龜山第一工廠主要客戶為蘋果。AppleInsider 30 日隨後報導,龜山第一工廠生產的是液晶面板、在 2003 年上線時主要製造電視面板,至今從未安裝過 IGZO 面板設備,而能夠生產 IGZO 面板的廠房應該是龜山二廠。

Hoshi 在日經專訪中宣稱,夏普龜山第一工廠主要客戶為蘋果,波動風險較大,如果能在第二工廠大量生產智慧機面板,碰上一廠表現不佳時,可以吸收營運衝擊。AppleInsider 指出,以上述訪談來看,蘋果不太可能也從二廠拉貨。

有關 iPad 會使用 IGZO 面板、進而節省電量的謠言已傳了數年之久,消息還一度傳出蘋果透過預付零組件採購款項的方式資助夏普為龜山二廠重新安裝設備。

不過,從 Hoshi 的說法來推測,這筆款項可能已用來改裝龜山一廠的設備、目的顯然是在生產 LTPS 面板,這種面板的省電效率與 IGZO 技術相當接近、但生產難度較低。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