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傳將解除手機 SIM Lock 限制以強化競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01 日 8:31 | 分類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傳將解除手機 SIM Lock 限制以強化競爭


日經新聞 28 日報導,日本總務省計劃於 2015 年度解除手機的「SIM Lock(手機裝置只能使用單一電信業者的通信服務)」限制,以藉此讓消費者能更易於更換電信業者、促進電信業者的良性競爭。

報導指出,目前在日本電信大廠中,NTT DoCoMo 除了蘋果 iPhone機種之外,其餘手機產品皆已解除「SIM Lock」限制,軟銀(Softbank)則僅有 4 款機種解除限制、KDDI 則完全未解除限制。

據報導,解除「SIM Lock」限制已成為世界潮流,其中歐洲及南韓等大多數國家早已解除「SIM Lock」限制,而美國也自 5 月起解除限制。

日本有望解除「SIM Lock」限制,帶動虛擬行動網路服務(MVNO)相關類股飆漲、銷售中古手機的類股也同步大漲。

根據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 30 日 9 點 04 分(GMT+8;以下同)為止,日本通信飆漲 18.45% 亮燈漲停;截至 9 點 45分 為止FreeBit 飆漲 20.86%、Internet Initiative Japan 大漲 6.01%。另外,截至 9 點 18 分為止,日本中古手機銷售商 Nippon Telephone 飆漲 22.04% 亮燈漲停。

(MoneyDJ 新聞 蔡承啟 報導)

編按:一旦日本全面解除 SIM Lock 限制,也意味著日系手機在其他市場的流通度將大為提昇,這對喜歡日系風格手機的人可說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