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 更聰明?傳蘋果棄 Nuance 打造專屬語音辨識團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02 日 6:59 | 分類 App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iri 更聰明?傳蘋果棄 Nuance 打造專屬語音辨識團隊


蘋果(Apple Inc.)夥伴自然語言語音辨識領導廠商 Nuance Communications, Inc. 日前才剛傳出正在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洽談出售事宜,現在又有最新傳聞顯示,蘋果計畫自行籌組語音辨識團隊、讓次世代語音助理 Siri 更能聽懂人話。

Wired.com 30 日報導,蘋果曾有意納入旗下的多倫多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Abdel-rahman Mohamed 表示,蘋果並不只是想招聘經理階級的人士而已,該公司對團隊主管和研究員都相當有興趣。他說,蘋果正在打造一個非常強大的語音辨識研究團隊。

根據報導,微軟、谷歌(Google Inc.)與 IBM 都已採用了基於類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s)的語言辨識技術,可將準確度大幅提高 25% 以上,全球知名廠商中僅剩下蘋果的 Siri 還沒升級。

雖然蘋果之前是向 Nuance 取得專利授權,但從人工智慧研究圈內得到的消息顯示,這個狀況即將改變,因為蘋果已經打造了自己專屬的語音辨識團隊、運用類神經網路技術的 Siri 也即將誕生。

過去數年來,蘋果從 Nuance 挖角了數位高階語言辨識研究員,當中包括研究部前副總裁 Larry Gillick。另外,為微軟(Microsoft Corp.)研究語言科技長達 20 年的 Alex Acero 也在去年獲蘋果聘為 Siri 團隊的資深主管。

微軟研究部主管 Peter Lee 表示,蘋果應該得花六個月的時間,語言辨識技術才能追上微軟與谷歌、並開始使用類神經網路,這應能大幅提升 Siri 的能力。

Mac Rumors 隨後於 1 日報導,雖然即將推出的 iOS 8 作業系統仍配備由 Nuance 提供的科技,但蘋果有可能會在未來的 iOS 版本中推出自行研發的語音辨識解決方案。

華爾街日報曾於 6 月 16 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Nuance 已經和包括三星電子、私募股權基金在內的潛在買主洽談過出售事宜,但目前無法確知是否已敲定協議。

Nuance 曾在去年 9 月宣布,該公司的自然語言語音辨識技術除已應用在三星智慧型手機、電視與平板電腦外,還將用於三星的穿戴裝置。forbes.com 去(2013)年 8 月 26 日報導,蘋果 iPhone 的「Siri 數位助理」即是採用 Nuance 的語音辨識技術。Nuance 的客戶除了三星、蘋果外,還包括戴姆勒(Daimler AG)、任天堂(Nintendo Co.)以及 Panasonic Corp.。

Nuance 研發用聲音取代密碼、登入帳號,該公司的語音辨識技術已獲得全球多家金融機構採用,如 Barclays Wealth、ING、Banco Santander Mexico 等。另外,美國約 50 家金融業者也和Nuance 合作,打算用語音軟體減少客服人數,預計一年可省下 80-120 億美元。彭博社去年 12 月報導,2 月 USAA 首開先河,讓存戶用語音指令操控該公司行動 App。如今富國銀行(Wells Fargo & Co.)、U.S. Bancorp、ING Groep NV 也加入行列,希望讓智慧手機變成虛擬櫃員。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