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市場冷颼颼,全年出貨成長恐不到 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04 日 10: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平板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平板電腦市場冷颼颼,全年出貨成長恐不到 5% 


2014 年平板電腦面臨內憂外患,出貨表現只能用冷颼颼來形容。內憂的部分除了產品本身新鮮感消退外,削價競爭的停滯也讓消費端瀰漫著一股濃濃的觀望氣氛;至於外患則來自於大尺寸平板手機與低價筆記型電腦的夾擊,讓平板電腦需求難逃被分食的命運。全球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顯示器研究部門 WitsView 再次下調出貨預估,2014 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修正至 2.055 億台規模,可能將出現低於 5% 的成長率。

WitsView 資深研究協理邱宇彬表示,龍頭廠 Apple 第二季出貨持續低迷,預估僅有 1,300 萬台的規模,下半年雖有改版機種亮相,但整體變化幅度不大,加上目前看不到任何大幅度降價促銷的可能性,恐將出現 2010 年 iPad 家族上市以來首次的年衰退,規模從去年的 7,430 萬台減少至今年的 6,840 萬台。

平板電腦第二把交椅 Samsung 年初雖然積極衝刺出貨目標,可惜專業取向的 Galaxy Tab Pro 零售價格偏高,導致反應不如預期;而經濟取向的 Galaxy Tab Lite 則因為市場同質性產品過多,難以殺出重圍。在高低階利基市場都鎩羽而歸的情況下,今年的出貨僅有 4,800 萬台,年成長率剩 14%。

Amazon 與 Google 以往習慣在第三季旺季領先同業,推出高性價比的新品,但今年在平板電腦的規劃卻略顯保守,為原本就不夠火熱的平板電腦市場澆了一盆冷水。而 PC 品牌則以華碩表現相對亮眼,與 Intel 的合作在成本上有了更大的空間,不僅在消費性市場有所斬獲外,標案市場中也囊括了不少的訂單。

至於白牌平板電腦在新興市場的表現同樣低迷。邱宇彬進一步指出,以中國市場為例,在 4G 話題與相關補貼政策中,以 Wifi 為主要配置的平板電腦幾乎像個絕緣體,加上不少穿戴式裝置浮出水面,排擠購買平板電腦的預算,因此 2014 年整體白牌市場恐將面臨幾乎零成長的窘境。

 tablet▲品牌平板出貨量與佔比(Source:Wits 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