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DA:晶電併璨圓,將囊括台 LED 晶片 65% 產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4 日 15:00 | 分類 光電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IDA:晶電併璨圓,將囊括台 LED 晶片 65% 產值


光電協進會(PIDA)表示,LED 晶粒大廠晶電 6 月底時宣布將以換股方式合併璨圓,這是晶電繼合併廣鎵後,再一起產業水平整合的案例。根據統計數據,今(2014)年前 5 個月晶電與璨圓的合併後營收,新晶電貢獻台灣 LED 磊晶片與晶粒產值比重將從原先約 56%,攀升至 65% 以上,更加拉大了與居次者(新世紀 9%)之間的距離。

光電協進會表示,晶電繼納入廣鎵後,再吸收璨圓為旗下 100% 子公司,除了產業水平整合再添一起,晶電也將成為台灣獨大的廠商,其 LED 晶粒產值或產量也可因此居全球之冠,更進一步發揮整合綜效,預期將有助其改善獲利體質。

光電協進會表示,大陸 LED 龍頭廠商三安光電在 2012 年底入股璨圓 19.77% 股份,未來將可選擇轉換為晶電普通股或繼續持有璨圓私募普通股。若三安選擇轉換成晶電普通股,將會持有晶電 3% 股權,成為第二大股東。

而三安光電透過多起國內外投資、入股、併購、合資公司與採購契約等動作,皆顯示其亟欲搶占 LED 市場領導地位的企圖。僅管三安光電日後有機會成為晶電 3% 的大股東,但以目前國際大廠大多仍以 LED 封裝、模組元件形式出貨為主的態勢來看,若單以 LED 磊晶片、晶粒的銷售型態而言,兩岸業者持續相互競爭仍在所難免。

(MoneyDJ新聞  新聞中心 報導)

延伸閱讀

晶電整併璨圓,減緩 LED 晶片市場跌價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