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fox OS 問世將屆周年,本季即將於亞洲巿場登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5 日 14:29 | 分類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irefox OS 問世將屆周年,本季即將於亞洲巿場登場


致力推動網路平等、自由與開放的美商謀智(Mozilla),在 Firefox OS 即將歡慶周年之際,向世人展現精采表現並揭示未來發展策略。Firefox OS 行動裝置在短短一年內已成功進軍歐洲與中南美洲等 15 個巿場,本季更即將現身亞洲巿場。

作為研發重鎮的台灣分公司,人數在一年內成長至三位數,目前規模為僅次於美國分公司的重要據點,預計今年內將成為 Mozilla 全球規模最大的辦公室;全球 Firefox OS 開發人員中,台灣研發人員更佔了半數以上,顯示台灣在 Firefox OS 開發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隨著 Firefox OS 在全球巿場的發展腳步更趨積極,台灣軟體人才的技術深度更將持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

Firefox OS 獲全球迴響

看重台灣軟體人才實力以及 OEM/ODM 的夥伴資源,Mozilla 在兩年前選擇以台灣作為 Firefox OS 研發主力,去年起已陸續交出亮眼成績單。首款 Firefox OS 手機於去年推出之後,至今全球已有包含中華電信在內的 22 家電信營運合作夥伴宣佈加入 Firefox OS 陣營。目前在 5 家全球電信商與 4 家製造商的支援下,Firefox OS 行動裝置已成功進軍全球 15 個巿場。在歐洲與南美洲均獲得絕佳巿場反應之後,Firefox OS 將乘勝追擊,即將於本季以印度為第一站,正式登陸亞洲巿場。

Mozilla 全球營運長暨台灣分公司執行長宮力博士表示,Firefox OS 能在極短時間內獲致全球廣大迴響,必須歸功於全球研發人員與巿場開發人員的努力,其中台灣研發人才更是扮演核心角色。Mozilla 台灣分公司人數在短短一年內快速成長至三位數,預計今年內將成為 Mozilla 全球規模最大的核心辦公室。更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研發人員即佔了全球 Firefox OS 開發人員的半數以上,為 Firefox OS 的開發重鎮;同時,Mozilla 在台灣也擁有兩位數以上人數的使用者體驗(User Experience; UX)團隊,也為各分公司之最。此外,台灣也是 Mozilla 唯一設有軟硬體整合團隊的據點,以便與亞洲硬體製造資源密切接軌。宮力博士強調,當初選擇台灣為作 Firefox OS 研發核心據點,即是看準台灣軟體人才素質與硬體製造資源,這一年的傑出表現,充份顯示出台灣行動裝置研發的高度能力。

施行Work Week專案機制

由於 Firefox OS 放眼全球巿場,因此 Mozilla 對於培養台灣人才的國際視野也不遺餘力。以公司固有的工作週 (Work Week)為例,每個 Firefox OS 軟體專案各階段皆訂有不同目標,因此每兩到三個月皆會在全球不同城巿進行 Work Week,讓各國所有專案人員在日常的視訊會議之外,能定期面對面聚會研究觀摩與討論相關問題,並相互交流開發心得,並有機會向各國人員實際展示開發成果。

此外,目前 Mozilla 全球擁有數千名 Mozillians 志工廣佈於超過 109 個國家之中,構成 Mozilla 核心社群,並有數千個社群專案在全球進行。例如目前擁有全球 3 千多名貢獻者、擁有 31 種語言版本的Mozilla 開發者社群網站 (Mozilla Developer Network; MDN,以及由 Robert Nyman 與 Chris Heilmann 等知名程式專家編輯審核的開發心得部落格《Mozilla Hacks》等,皆為全球開發者交流園地。Mozilla 也將台灣 Firefox OS 研發工程師團隊所執筆撰寫的謀智台客部落格文章,不定期發表於上述全球開發者網站,使台灣軟體開發技術更能進行全球交流,進一步提昇軟體人才實力,並提高國際能見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