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LG 力抗小米 傳急尋保護玻璃、觸控面板低價材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18 日 8:10 | 分類 Samsung , 手機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三星、LG 力抗小米  傳急尋保護玻璃、觸控面板低價材料


為了對抗諸如小米、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大陸智慧型手機業者的低價攻勢,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LG 電子(LG Electronics)傳出正在積極尋找具有價格競爭力、但效能依舊優異的材料,而螢幕保護玻璃、銦錫氧化物(Indium Tin Oxide;ITO)觸控面板是三星、LG 最想尋找替代材料的零件。

南韓媒體 ETNews 17 日報導,業界消息人士指出,三星、LG 正在檢視各種最新材料,想將之應用於中低階的智慧型手機,尤其是能夠替代觸控面板、螢幕保護玻璃的材料。

韓廠東進世美(Dongjin Semichem)甫於 7 月 7 日宣布,開發出硬質塑膠,可以取代笨重脆弱的強化玻璃,讓智慧手機的螢幕更輕更強韌。東進世美宣稱,新研發的硬質塑膠硬度高達 9H(Hardness),比一般塑膠的 4H,高出兩倍之多。該公司研製新製程,研發人員在塑膠表層鍍上特殊的有機和無機混合鍍膜後,塑膠就會具備強化玻璃的硬度,且重量只有玻璃一半不到、耐摔程度更是玻璃兩倍。東進世美預定今年內生產硬質塑膠基板和薄膜。

ETNews 指出,三星、LG 正在慎重考慮是否要運用上述塑膠材料來取代螢幕保護玻璃,因為這種塑膠不但比現有的強化玻璃更為耐摔防刮,且還只要不到一半的製造成本。內部人士指出,三星、LG 都已初步測試過這種硬質塑膠、結果相當不錯,目前正在進行採納前的最後測試。三星、LG 打算將這種塑膠應用到低階智慧型手機以及預定下半年發表的可撓式面板。

另外,LG 也正在積極測試能夠替代 ITO 觸控面板的材料,但由於 ITO 獨家供應商日東電工(Nitto Denko)最近已經大幅降價,因此三星對尋找相關替代材料顯得較不積極。三星去(2013)年透過 Iljin Display 轉換至單層多點(GF1)觸控面板,將現有的雙薄膜(GFF)觸控面板移掉一層 ITO 膜、進而讓成本下降 15-30%。

報導顯示,LG 打算與相關企業進行技術性合作,希望能在一些低階手機上應用奈米碳管(carbon nanotube, CNT)觸控面板,另外也考慮採納金屬網格(Metal Mesh)觸控面板。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