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擬反制美國,惠普、IBM 恐遭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22 日 16:27 | 分類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擬反制美國,惠普、IBM 恐遭殃


僅管金融市場投資人表現淡定,但不可否認地「新冷戰」正悄悄地在檯面下醞釀發酵中。根據彭博社取得的一份出自俄羅斯戰略資訊系統委員會的文件,俄國下議院草擬中的法案將要求政府機關、國營企業優先採用當地的科技軟硬體產品。

戰略資訊系統委員會執行秘書 Andrey Chernogorov 在受訪時指出,以當地軟硬體產品取代進口品將是確保自給自足的關鍵。

根據俄羅斯科學院的估計,惠普(HP)、IBM、微軟(Microsoft)、思科(Cisco Systems Inc.)、甲骨文(Oracle)、SAP SE 去年俄國市場營收合計達 81 億美元,光是惠普、IBM 就佔了將近 78%。莫斯科時報 5 月 5 日報導,包括微軟、甲骨文、惠普等美國科技廠商可能會停止對俄國銀行業、企業提供服務,以符合華盛頓當局的經濟制裁規定。

Thomson Reuters 21 日報導,俄羅斯第二大鋼鐵廠 Severstal 宣佈將在今年底以前以總價 23 億美元的價格將 Severstal Columbus、Severstal Dearborn 將分別賣給 Steel Dynamics、AK Steel Corp.。

中國政府採購中心先前曾要求所有電腦類產品都不准安裝 Windows8 作業系統。華爾街日報 5 月報導,世紀互聯數據中心有限公司(21Vianet Group, Inc.)財務長 Shang-Wen Hsiao 在受訪時透露,中國國營企業目前大多向當地企業採購設備,史諾登(Edward Snowden)著實讓美國科技公司吃盡苦頭,所幸中國民間企業似乎還願意採購外國貨。

《中國經濟周刊》在去年 6 月報導,相對於華為和中興等中國大陸企業被美國拒於門外,美國「八大金剛」企業思科、IBM、Google、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蘋果(Apple)、甲骨文、微軟在中國大陸則是長驅直入。

IBM Corp. 營收已連續 9 季呈現年減。businessinsider.com 報導,1992 年替索羅斯(George Soros)量子基金策動放空英鎊交易、大賺 10 億美元的主謀者 Stanley Druckenmiller 6 月 16 日在 CNBC、機構投資人雜誌所主辦的研討會上痛批 IBM 是本波資產負債表復甦的樣板、只曉得透過財務工程來美化帳面。

(MoneyDJ新聞 記者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