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定價拚不過大陸!浦項、三星、LG 逃離太陽能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23 日 6:49 | 分類 太陽能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產能定價拚不過大陸!浦項、三星、LG 逃離太陽能市場


受到中國大陸太陽能業者競爭激烈的影響,浦項鋼鐵(POSCO)、三星(Samsung)、LG 以及鮮京集團(SK)等南韓業者已紛紛決定退出市場。

韓國經濟時報(Korea Times)21 日報導,浦項鋼鐵旗下的 POSCO Energy 已面臨太陽能事業虧損 137 億韓圜的窘境,該公司決定關閉美國內華達州的太陽能工廠。浦項一名主管表示,大舉投資太陽能產業是錯誤的決定,該公司正在為美國的廠房尋找買主、希望能多少補貼一些損失,但至今仍未有人聯絡商談收購事宜。

根據浦項對金融主管機關呈交的文件,該公司去(2013)年斥資 32 億美元擴充美國廠房的太陽能材料製造產能,2012 年、2011 年也分別投入了 38 億美元、53 億美元。根據某位主管的說法,POSCO Energy 去年的營益萎縮了 33 億韓圜至 1,450 億韓圜,旗下所有太陽能計畫目前都暫時喊卡、近期應無復產的打算。

除了浦項之外,SK Innovation、Samsung Fine Chemicals 以及 LG Siltron 也都決定退出太陽能市場、或計畫關閉相關事業,主因南韓無論是產能或定價都拚不過大陸對手。

三星一名主管也表示,三星在太陽能市場屬於後來者、且整個產業市況變化極大,因此大量投資太陽能產業是否能有回報,該公司感到很是憂心。他說,三星已將焦點轉移到電池上面,因此 Samsung Fine Chemicals、三星 SDI 才會終止了太陽能開發計畫。

韓國媒體 Business Korea 曾於 7 月初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指出,三星 SDI 太陽能電池部門目前營收不過數 10 億韓圜,虧損卻高達 200 億韓圜,令收攤傳言不脛而走。三星 SDI 是在 2011 年 7 月自母公司接手太陽能部門,希望結合太陽能與電池事業可發揮綜效,當時公司執行長朴商鎮(Park Sang-jin)誇口要攻佔世界第一位置的豪語還猶言在耳,只不過預期的綜效不僅沒有顯現,太陽能部門還成為集團累贅。

(MoneyDJ新聞 記者 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