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 商用版現身日本,讓閒置空間發揮新價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24 日 16:50 | 分類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rbnb 商用版現身日本,讓閒置空間發揮新價值


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天,你將在電影院參加股東大會、在私人健身房裡召開工作會議,或是在屋齡 90 年的老宅中參加員工聚會,體驗是否會和過去很不同?

旅遊住宿網站 Airbnb 讓全球旅人透過網路預定住宿,至今服務範圍已超過190 個國家。而來自日本、號稱是「商用版 Airbnb」的 SpaceMarket 則進一步媒合企業活動和私人空間,不僅讓閒置空間發揮更大價值,也要讓一成不變的會議更具新意。

使用者可以先依活動種類(例如會議、外拍、宴會、婚禮等)、參加人數和地點等三種條件,在 SpaceMarket 上找尋適合的空間。搜尋完畢後,勾選想要租借的日期,再透過 SpaceMarket 發私訊給屋主。等到雙方溝通完畢,使用者也在期限內付款即完成預約。而為了要擴充可供租借的場地, SpaeMarket 也考慮未來要和大型不動產公司合作,目標是在一年內擴充到 1,000 個場地,三年後成長為 5,000 個。並且預計開發更多特殊場地,包括水族館、動物園和離島住宅。

SpaceMarket 除了可以節省使用者找尋場地的時間之外,由於租借時間是以 1 小時為單位,因此,場地擁有者也可以有效利用資產,創造額外收入。擁有閒置場地者可以免費在平台上刊登資訊, SpaceMarket 則從租金中收取手續費,用來補貼平台營運所需費用。

SpaceMarket 創立於今年 1 月,員工共 3 人,網站在 4 月正式上線。而在上週於日本福岡舉行的創業活動「B Dash Camp」中,SpaceMarket 更順利擊敗其他來自南韓、台灣及印尼等國的新創團隊,獲選為最佳隊伍。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