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海豹愛去風力發電機附近找食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26 日 11:45 | 分類 生物科技 , 能源科技 , 風力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海豹愛去風力發電機附近找食物


BBC 21 號報導,最近一項新研究發現,有海豹特別喜歡到海上的風力發電機尋找食物。學者在好幾隻海豹身上放了 GPS 追蹤,結果發現有許多海豹會一直造訪歐洲北海的風力發電機。他們推測這也許是因為風力發電機發揮了類似人工魚礁的功用,引來了很多魚類,連帶吸引了海豹到風力發電機附近覓食。

熱愛到發電機走走

研究刊登在期刊《Current Biology》,來自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的研究團隊成員羅素博士(Deborah Russell)表示:「就我們所知,這是第一個指出海洋哺乳類生物會到風力發電廠附近覓食的研究。」

羅素博士和他的同事追蹤了數十隻住在北海地區靠近英國、荷蘭一帶的港海豹(Phoca vitulina)和灰海豹(Halichoerus grypus),發現有 11 隻港海豹會固定到風力發電廠附近。

好幾隻海豹會從一個風力發電機直線移動到另一個,移動的路線就像是在畫方格線一樣。

羅素博士解釋這是因為海豹覺得在那裏可以找到食物,所以牠們會游到發電機附近然後在那裏待上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等待覓食的機會。

 

除了發電機還喜歡煙囪

除了海豹喜歡待在發電機以外,學者還發現港海豹和灰海豹也會游到海岸邊的人工煙囪,推測這是因為煙囪跟風力發電機一樣,扮演了人工魚礁的角色,吸引海豹的獵物聚集過來。

研究團隊還不確定海豹在發電機和煙囪附近尋找的食物是什麼,不過他們推測海豹找的也許是鱈魚(Cod)和牙鱈(Whiting)這類以住在珊瑚礁的無脊椎生物為食物的魚。

53953ce3edf0172e

▲根據研究,海上的風力發電機是海豹愛去的地方。(Source:路透社)

f0053ce3ee352bee

(Source:路透社)

有負面影響嗎?

羅素博士表示,還需要再做更多的研究深入了解海豹在風力發電機聚集,可能會對生態帶來的影響,因為風力機會發出噪音,這些人工建築也會需要保養,有可能會對生態造成負面的影響。

羅素博士:「不過從海豹一直回到發電機附近來看,發電機對於他們的獵食是真的相當有幫助。」

 

環保人士:不意外

也有參與這項研究的海洋環境保護基金會(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 charity)表示海豹會到發電機附近覓食並不會讓人意外,因為海豹也很常到那些蓋在沙灘上的建築生下海豹寶寶,並把那裏撫養牠們長大。

 

進一步研究

研究團隊想要再進一步研究,找出風力發電機是不是讓海豹的獵物數量增加了。

羅素博士:「如果風力發電機讓獵物的數量增加,這也許是一件好事,因為海豹有了更多的覓食機會。」

不過如果這些獵物的總數並沒有增加,只是單純聚集在發電機附近,獵物的族群就會變得很脆弱,很容易就被海豹一類的獵食者給吃乾淨,對獵物族群來說是相當不好的影響。

e8053ce3edbd8c83

▲紅色標籤是歐洲的北海,羅素博士研究團隊研究的是住在歐洲北海,靠近英國和荷蘭沿岸的海豹。(Source:路透社)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