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研結盟 打造台灣下一個生技金鑽 Bio ICT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28 日 9:58 | 分類 市場動態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產學研結盟 打造台灣下一個生技金鑽 Bio ICT


台灣過去發展電子資通訊科技 (ICT) 產業成果斐然,而跨領域整合生物醫學 (Bio) 和台灣強項的電子業,所形成的 Bio ICT 產業,則是近年來最夯、最有潛力的新興產業,也被認為是改善人類生活品質最重要的科技。

為了協同推動電資通與生醫科技之研發創新、加值跨領域應用研究成果、有效促進國內產學研合作,並提升臺灣 Bio ICT 領域之國際競爭力,促成經濟永續發展,中華民國生物產業發展協會、國立交通大學、互貴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及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 7/25 日在世貿南港展覽館「Bio ICT 論壇—台灣下一個金鑽」會場,簽訂「協同推動生醫資電 Bio ICT 合作備忘錄」,以具體的行動推動臺灣 Bio ICT 領域的發展。

生物產業發展協會陳昭義理事長表示,資通訊是台灣最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許多資通訊廠商對於如何跨界進入生技領域亦有高度興趣,可惜的是,多年來並無明顯的資源投入與整合。若資通訊產業能成功結合目前發展顯現成效的生物醫學,Bio + ICT 將有機會成為台灣下一顆金鑽。今年的台灣生技月生物科技大展不只有多家跨領域廠商、學研單位參展,最受矚目的大會之星亦為腦科學跨領域研究的「Mindo 腦波帽」,同時大會也舉辦生技×資通訊 (Bio ICT) 論壇,期望一起探討台灣發展 Bio ICT 的契機以及面臨的挑戰。

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指出,在全球 ICT 產業激烈的競爭環境下,跨領域的技術橫向發展,有助於各種原創技術之衍生及產品功能多樣化;在垂直發展方面,則需要產學研多元化的結盟與分工合作,才能提升生醫電資通的競爭優勢。交大自 2013 年 1 月成立「BioICT 聯盟」以來,不但積極培育生醫人才、投入跨領域的「生醫電資通」科技創新與研發,也定期舉辦技術論壇以鏈結產學研資源,就是希望能幫助台灣下一個生技金鑽「Bio + ICT」持續發展與加值。

互貴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宣明智董事長表示,過去三十年,台灣在生技產

業上默默耕耘,許多傑出海歸學人陸續回台發展,目前的情勢正有如他在三十多年前創設聯華電子、引領台灣資訊半導體產業蓄勢待發的情形一樣,新一波更強大的產業動能已經悄然形成。他以自身來自 ICT 的背景,創立互貴興業進行生技產業行銷通路平台,協助進行「Bio + ICT」跨領域合作。而現在有了生物產業發展協會、交通大學與國研院一起合作,更能夠全方位發展,生技產業一定會對台灣、中國和全球經濟產生重大影響。他非常期待台灣業者能攜手合作,在這個創新生技平台上讓台灣再次發光發熱。

國家實驗研究院羅清華院長指出,近年來政府在政策上持續支持生醫產業的發展,並致力改善產業發展的環境,成果有目共睹,臺灣生醫產業的營業額從 2002 年的新台幣 1,109 億元,到 2011 年倍增為 2,403 億元;然而跟全球生醫市場總產值超過 1 兆美元相比,明顯還有許多努力與成長的空間。面對全球化的激烈競爭,臺灣必須以創新做為生醫產業發展的新動能,並將具有優勢的ICT產業運用到生醫領域上;最快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學術研究的創意、能量和成果,源源不絕轉化應用在產品端,這是我國生醫產業未來發展的關鍵。國研院所屬的奈米元件實驗室、實驗動物中心、晶片系統設計中心及儀器科技研究中心,近年來在生醫科技研發上投注了許多心血,以國研院 Bio ICT 領域的研究成果、國家級的實驗設施、經驗豐富的研究人力以及培育人才與輔導創業的能量,必能在學術研究成果商品化的過程中,扮演承上啟下的角色,結合人才、創意、資源與經驗,共同為臺灣生醫產業開闢一條新路。

Bio + ICT 有機會成為台灣下一顆金鑽,但鑽石仍須巧手琢磨,才能展現璀璨的光輝。中華民國生物產業發展協會、交通大學、互貴興業公司及國家實驗研究院期望藉由此次產學研界攜手合作,共同打造台灣下一顆金鑽,幫助台灣的產業界升級到世界舞台。